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鬼月為好兄弟引路 門口掛置普度公燈

農曆7月到,仍有住戶保留在自家門口掛置普度公燈的習俗。(記者吳俊鋒攝)

農曆7月到,仍有住戶保留在自家門口掛置普度公燈的習俗。(記者吳俊鋒攝)

2018/08/11 13: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天是農曆7月1日,民間有「鬼門開」之說,雖然科學昌明,加上各地的夜間照明設施發達,但台南市仁德區的大甲、二行等里,仍有住戶在自家門口掛置普度公燈,為好兄弟們引路,保留具濃厚人情味的傳統習俗,由於現已罕見,格外引起矚目。

二行里長吳忠慶回憶,30年前,每逢農曆7月,當地會掛起普度公燈的有上百戶之多,甚至整條街道都是,隨著工商社會的演進,這項習俗式微,現在僅剩個位數。

住行大街的邵姓居民,仍保留傳統,依照家族的兄弟戶數,在門口掛起連盞的普度公燈,今天上午還依照習俗,初一祭拜。

邵家取用竹材,再以塑膠盆當頂蓋,替代斗笠,自製普度公燈,3盞串連掛置,為好兄弟指引道路,且依例要早晚上香祭拜。

前仁德區長郭鴻儀指出,如同端午節放艾草,早期每逢農曆7月,地方鄉親也會共同採集竹子,讓家戶各自取用,製作普度公燈掛置於門口,街坊鄰居一團和氣。

郭鴻儀說,隨著老一輩凋零,加上傳統聚落也逐漸開發,夜間公共照明設施普及等,都是傳統習俗逐漸沒落的原因,現在連偏遠的龍崎區,都已不多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