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暑期閱讀營」 偏鄕小學生夜宿大學圖書館

南投小朋友夜宿靜宜大學圖書館。(記者歐素美攝)

南投小朋友夜宿靜宜大學圖書館。(記者歐素美攝)

2018/08/11 16:5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靜宜大學與南投縣文化局及18度C文化基金會合作,共同為南投縣20所偏鄉國小學生及南投「我愛閱讀護照」認證表現優異的學生,舉辦3天2夜的「第四屆暑期創意閱讀營」,今年以「禮物」為主題,參與的53位學生夜宿靜宜圖書館,並創作屬於自己的「禮物」繪本手工書,藉此拉近鄉城差距,讓閱讀向下紮根。

閱讀,是改變的力量、是競爭力的關鍵核心!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台灣學生,尤其偏鄉的小學生,閱讀書寫能力明顯不足,希望透過靜宜標竿課程,跨學科與領域的「閱讀書寫」,帶領學生學習閱讀與書寫,並養成邏輯與思辨能力,面對議題能應用知識蒐集資料,並統整、書寫,順利找出解決方案,並期待學生從夜宿圖書館中,接觸館藏資源、啟發創意及興趣,將「閱讀書寫」種子向下扎根、向上延伸。

靜宜蓋夏圖書館館長暨閱讀書寫素養中心主任陳明柔表示,閱讀能力是學習的核心,靜宜連續4年舉辦「暑期創意閱讀營」,將南投偏鄉的孩子帶進大學圖書館的學習場域,透過圖書館定向導覽、創意繪本閱讀等多元課程,搭配星空電影院、「童玩」闖關及成果發表等活動,讓學生深刻認識閱讀,學習團隊合作,讓3天學習的甜美果實成為「禮物」,終身受益。

陳明柔期望學生在優美的環境中學習,不僅培養閱讀習慣,也能啟發對學習的更多想像及興趣;夜宿圖書館則提供學生不同體驗,回到家庭與學校後,能在任何地點,找到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

參與學生對靜宜蓋夏圖書館擁有158萬冊藏書及10層樓豐富資源感到驚喜,有人甚至連續3年參加這項活動。中山國小陳昕鈺說,參加營隊,認識好多新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請每個人挑選一本繪本,閱讀完後簡述內容大意,還要練習發問技巧。在「晨讀時光」課程中,需找出關於「禮物」的主題書籍,過程中認識更多不同的圖書資源,也學習有禮貌的與圖書館老師及同學互動。

南投同富國小的伊比伊斯卡卡夫特表示,最喜歡蓋夏圖書館老師所設計的闖關活動,藉由遊戲熟悉環境,並學習使用圖書館資源,認識各國特別的繪本;同富國小谷杰則因想閱讀更多書籍而參加營隊,他說,夜宿圖書館很有趣,印象最深刻的是「星空電影院-龍貓」及「剪紙課」,創作屬於自己的「手形小卡片」,回家後可以當成禮物,送給家人。

小朋友在暑期創意閱讀營中DIY繪本手工書。(記者歐素美攝)

小朋友在暑期創意閱讀營中DIY繪本手工書。(記者歐素美攝)

靜宜大學與南投縣文化局及18度C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暑期創意閱讀營,造福偏鄉學童。(記者歐素美攝)

靜宜大學與南投縣文化局及18度C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暑期創意閱讀營,造福偏鄉學童。(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