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生兒卵巢囊腫 術後仍可正常生育

2018/08/13 15:07

透過電腦斷層顯示,黃小妹的先天性卵巢囊腫大約有4公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黃媽媽在懷孕期間進行產檢,及第二孕期時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都正常無異狀,直到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待產時,發現胎兒體內有一顆疑似大於4公分的右側先天性卵巢囊腫,經過小兒科醫師魏希賢與家屬討論後,在出生第二天執行手術,術後狀況良好,未來也能夠正常生育。

魏希賢指出,雖然有些卵巢囊腫會隨時間縮小、消失,觀察即可,但也有些孩子會像黃小妹一樣出現卵巢扭轉併發出血,甚至造成血循障礙、胎兒羊水過多、肺部發育不良、泌尿道阻塞等嚴重併發症,就需要手術等治療方式。

魏希賢表示,卵巢囊腫是女嬰最常見的腹部腫塊,發生原因與胎兒卵巢受到母親的雌激素、胎盤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影響有關,當激素過度刺激卵泡,就有可能形成囊腫,常見於母親有子癲前症、糖尿病或RH血型不合的胎兒,發生率約2500分之1。

魏希賢說明,新生兒確診囊腫後,需視大小及有無造成臨床症狀來決定追蹤或治療,不過,若胎兒出生後,囊腫依舊未縮小且大於40mm造成症狀或出現扭轉、出血等情況的複雜型卵巢囊腫,建議由小兒外科醫師執行手術。

魏希賢也提醒,新生兒卵巢囊腫不常見,大多在第三孕期時被診斷出來,是一種良性疾病,且孩子通常不會合併其他先天異常,執行單側卵巢輸卵管切除術後,寶寶仍有一側健康的卵巢輸卵管,並不會影響生育功能,家長無需過度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