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珊瑚海好美 害羞「藍鰭獅子魚」令人驚艷

被形容是藍鰭獅子魚的異尾擬簑鮋。(記者蔡宗憲翻攝)

被形容是藍鰭獅子魚的異尾擬簑鮋。(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8/14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海洋生物多樣性全球知名,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前天到墾丁海域潛水時,意外記錄到未曾看過的「藍鰭獅子魚」,魚體的夢幻色澤讓他感動不已,海生館學者初步鑑定,認為是屬獅子魚近親的「異尾擬簑鮋」,相當難得看到水中的活體照片。

在墾丁海域潛水超過30年的蔡永春興奮表示,恆春半島海域生物多樣性高,但這種帶著美麗藍胸鰭的獅子魚,還是第一次在墾丁海域記錄到,夢幻身影令許多同好直說「天氣好轉也要下去追星!」

蔡永春說,由於這隻藍鰭獅子魚很怕人,一接近拍攝就游離開,完全拍不到牠正面倩影,只有短暫拍攝到兩張「害羞」的側面及背影,初步詢問學界,才知道是少有人在水中記錄到的「異尾擬簑鮋」。

海生館魚類專家何宣慶透過照片初步鑑定,認為這尾藍胸鰭獅子魚,是鮋科中外型比較接近獅子魚的「異尾擬簑鮋」,主要特徵為頭部的骨頭具有鋸齒狀的脊,尾鰭上下鰭條相當延長,胸鰭所有鰭條均不分離,胸鰭與腹鰭內側有相當豔麗的藍色班紋。

何宣慶說,這個物種偶而在台灣漁港的下雜魚堆可以見到,但還是第一次看到水下活體照片,美麗身影令人驚艷,有機會成為墾丁水下攝影愛好者追逐的明星物種之一。

被形容是藍鰭獅子魚的異尾擬簑鮋。(記者蔡宗憲翻攝)

被形容是藍鰭獅子魚的異尾擬簑鮋。(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中常見的獅子魚。(記者蔡宗憲攝)

海中常見的獅子魚。(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