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吸毒還把孩子帶走 桃源戶籍員出招救小孩

戶籍員顏美智有社工背景,熱心助人獲好評。(記者黃佳琳翻攝)

戶籍員顏美智有社工背景,熱心助人獲好評。(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8/08/14 11: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媽媽吸毒,又把孩子的戶口遷走,我該怎麼辦?」高市桃源區戶政事務所戶籍員顏美智日前發現1位原住民小朋友,從小由姑姑照顧長大,卻被媽媽把戶口遷移到新北市,姑姑擔心小朋友沒辦法就學,經顏美智通報相關單位,用「不在籍入學」的方式,讓孩子能留在原鄉就近照料。

住在桃源區的阿美(化名),日前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口名簿,發現戶內的姪女被生母將戶籍遷到北部,阿美向戶政事務所反映,姪女從小都是由她扶養照顧,現又面臨國小入學,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顏美智瞭解該家庭成員狀況後,發現阿美兄嫂已離婚,3個女兒的監護權都是給嫂嫂,但嫂嫂有在吸毒,且居住環境惡劣,嫂嫂離婚時帶走2個女兒,把小女兒留在桃源。顏美智先通報高市教育局和社會局,由社會局發放「不在籍入學」證明,讓小姪女能順利留在原鄉。

顏美智解決阿美的問題後,也擔心2個姪女在北部生活情況,於是透過系統通報高風險家庭,並協助阿美幫哥哥爭取監護權,打算把2個女兒都帶離嫂嫂身邊,讓阿美直道謝,稱讚顏美智是「瑪曼度(Mamantu布農族語:好厲害的意思)戶籍員」。

桃源戶政所主任陳逸儒表示,顏美智具有社工背景,假日常在教會及學校擔任故事媽媽,也是辦公室的開心果,做事秉持同理心,常說「工作多一些關懷,就會發覺民眾的需求」。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