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菸槍咳不停 罹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

2018/08/14 14:48

老翁菸齡達五十年以上,又是油漆工,近來頻咳嗽,罹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肺部像菜瓜布。(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戒菸不嫌晚,但一定要戒!

台中一位菸齡超過50年的75歲葉姓老翁,近年來飽受慢性咳嗽所苦,不但在家爬樓梯就喘個不停,還會伴隨著喘鳴聲,赴醫檢查確診為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經申請特殊藥物治療,肺功能獲得改善,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以過來人勸吸菸族,「吸煙不會快樂似神仙,只會很快當仙」!

葉阿公年輕時就養成抽菸習慣,至今菸齡至少50年,但抽菸有害身體,老人家近來因罹患慢性咳嗽所苦,不但在家爬樓梯就喘個不停,還會伴隨著喘鳴聲,直嘆「心肝都快咳出來!」老翁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檢查,確診為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家維表示,患者到院後進行電腦斷層和肺功能評估,結果符合標靶藥物健保給付標準,經治療將近1個月,病情獲得改善,目前仍持續安排每3個月門診追蹤,老翁也因此決定徹底戒菸,以免病情再度惡化。

  

郭家維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慢性、漸進性間質性肺炎,好發於50至70歲有吸菸史的男性,因患者肺部外觀和肺部電腦斷層影像如菜瓜布呈現一絲絲的纖維,故又稱為「菜瓜布肺」,臨床症狀表現包括慢性咳嗽、漸進性活動性呼吸困難,且有些病患合併出現杵狀指,就是手指頭如鼓棒末端。

 

郭家維指出,該病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潛在危險因子包括吸菸,尤其是每年抽菸超過20包、環境暴露,如工作環境有金屬或石材粉塵、美髮材料等、慢性病毒感染、胃食道逆流及家族史等

 

葉姓老翁不但本身為老菸槍,加上職業為油漆工,長期暴露於油漆、木材粉塵環境,導致罹病機率較一般人高。

郭家維強調,此病進程緩慢,肺功能會隨時間持續衰退,最終因呼吸衰竭、合併其他併發症而死亡。若患者同時合併肺炎、肺氣腫、肺動脈高壓、氣胸、心臟衰竭等,更可能增加急性呼吸衰竭和死亡的風險。

 

由於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致死率高,且部份患者確診時已進入晚期,平均存活率不到一年。故一旦確診後,可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判斷,並申請治療藥物,積極配合醫師用藥指示,可有機會減緩病情惡化、增進生活品質。

郭家維提醒,若民眾感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持續咳嗽超過3週,就應盡速赴醫檢查。因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發生與胃食道逆流、肥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肺動脈高壓、肺氣腫等疾病密切相關,若民民這些有症狀,也應良好控制、定期追蹤,才有助於減少肺功能惡化、急性呼吸衰竭的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