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朋友很瘦又常嘔吐? 危險!快提醒他去看醫生

2018/08/14 17:59

醫師建議人體BMI指數要大於18.5,不宜過瘦。(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17歲少女為維持自己曼妙身材、控制少吃食物,引發神經性厭食症,因為過瘦導致腹部上腸繫膜動脈壓到12指腸,食物無法通過,到醫院求診時體重僅42公斤、BMI指數低到16.7。醫師提醒年輕女性勿過度減重,BMI至少要大於18.5,避免發生這種可能致命的腸阻塞問題。

罹患厭食症、如紙片般的少女經電腦斷層診斷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壓住。(記者王俊忠翻攝)

郭綜合醫院外科副院長黃太謙表示,少女在外院診斷有「神經性厭食症」,到郭醫就診出現反覆嘔吐、腹痛症狀,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脹滿的12指腸與狹窄的主動脈、上腸繫膜動脈夾角,12指腸被上腸繫膜動脈壓迫,身體檢查發現在上腹區有「搖水聲」,這是液體與空氣充滿在胃部的特殊聲音,他建議少女做手術治療,且不要為了身材過度厭食。

罹患厭食症、如紙片般的少女經電腦斷層診斷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壓住。(記者王俊忠翻攝)

黃太謙說明,消化道從口、食道、胃到12指腸,12指腸恰通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這夾角原本堆積脂肪,脂肪體積可撐開夾角;但當人變瘦,夾角內脂肪減少,這空間隨之縮小、壓住12指腸,讓食物無法通過。有研究發現這夾角正常時約38到65度之間,若小於25度就容易發生阻塞。

郭綜合醫院外科副院長黃太謙提醒人如果太瘦,十二指腸可能會遭上腸繫膜動脈壓住。(記者王俊忠翻攝)

黃醫師進一步說,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約每千人出現1到3人,女性比男性多,10到39歲女性較頻繁,一旦忽略,有機會造成死亡,死亡原因為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神經性厭食、癌症、嚴重外傷、營養吸收不良等嚴重耗弱性疾病及解剖位置異常的人是好發族群。

病況方面,醫師說,輕度、吃的少就有飽脹感;嚴重時會吐出含有膽汁的胃液、體重下降等;在某些姿勢包括趴著、左側躺或將膝蓋提到胸前,可讓病人覺得舒緩。檢查上較常用的是鋇劑上消化道攝影及電腦斷層。

治療上以保守療法為主,黃醫師強調,適時鼻胃管減壓引流、矯正脫水及離子異常、提供高能量營養輸液、以通過阻塞處的鼻腸管餵食等,可得到8成成功率。但在保守療法失敗或不願拖長病程時,可考慮手術治療,都以繞開阻塞為原則,可依各種考量做適當手術。當你發現周遭的人有很瘦、又常嘔吐時,應提醒他主動到腸胃內、外科求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