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阿禮部落小米祭 以祭儀原貌展現族人向心力

族人共舞。(記者羅欣貞翻攝)

族人共舞。(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8/08/15 19:2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歷經莫拉克風災而遷移到永久屋,仍為傳承古老文化而傾力,每年從未間斷舉辦的「阿禮部落小米祭」為務農的魯凱族感謝上天恩賜,並與族人及其他各部落共享平安、慶祝豐收的傳統祭典,今年的小米祭在今天(15日)登場,族人齊聚一堂,展現向心力。

阿禮部落小米祭在長治百合阿禮村入口意象邊廣場舉行,除了傳統祭典,今年加入部落市集,邀請因莫拉克風災造成部落地滑而遷居的吉露部落一同參與,展現原鄉生命力。

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表示,今天逢平日,但許多外地族人仍放下繁忙工作,返鄉參與部落最重要的小米祭,為讓這個傳統的節日傳承下去,即使經過風災「我們從未間斷」,今年是災後第9年,部落族人仍維繫深厚的情誼。

今年的小米祭不同於前幾年在風雨操場舉行,而是全村5個鄰,在戶外廣場各自搭建了茅草屋,展示今年豐收成果,是災後首度以接近原貌的祭儀舉行;動人的文化義涵一一呈現,例如「感恩小米露」,為感念部落撒巴浪家族女性勇敢退敵的事件,每年在小米祭的第一口小米露必定由撒巴浪家族代表領受;另有男丁禮、佩戴百合花、情人的獻禮、未婚女性盪鞦韆等。每個習俗皆代表部落最獨特又瑰麗的傳統文化。

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陪伴阿禮部落重建,今天團隊也參與小米祭;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教授表示,初期以生態旅遊做為原鄉重建的策略,這些年陸續陪伴台24線包括阿禮、大武、德文、達來等部落建立完整模式及旅遊服務體系,但生態旅遊屬於3級產業,部落的重生需要1、2級產業支持,未來將要推動林下經濟影響力,包含阿禮部落、吉露部落等進行段木香菇的種植、中草藥栽培、林下養蜂等。

族人獻貢。(記者羅欣貞翻攝)

族人獻貢。(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右二)團隊展現原鄉林下經濟推動成果。(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右二)團隊展現原鄉林下經濟推動成果。(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