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28年玉山「人肉救護車」 劉居賜三獲全國搜救楷模

玉山巡山員劉居賜(前者),協助身形高大的受傷山友下山,縱使身形不壯碩,照樣一肩背起營救。(記者劉濱銓翻攝)

玉山巡山員劉居賜(前者),協助身形高大的受傷山友下山,縱使身形不壯碩,照樣一肩背起營救。(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8/08/16 00:1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人肉救護車」之稱的玉山巡山員,在玉山國家公園服務28年劉居賜,日前協助跌落玉山陡坡的山友脫困,與同伴從主峰線將人揹回排雲山莊,雖劉身材不壯碩,但面對身高近190、體重近90公斤受傷山友,仍是奮力揹回營救,即將3度獲國搜中心頒為全國搜救有功人員的他說,每次任務都把傷者當家人,只要有這個信念,再艱難的搜救行動,都能盡速完成。

身高僅165公分、體重65公斤的劉居賜,身形並不高大,但卻滿懷服務熱忱,加上熟悉山林環境,曾在2005、2011年,兩度與排雲山莊同事方有水一起獲頒搜救楷模,今年他將獨自獲獎,3度獲膺楷模,他打趣說,獲獎者多是人高馬大的救難人員,他因身形嬌小,此次單獨前往,恐怕又會被誤認成是代領者。

劉居賜表示,每次救難都將傷者當成家人,只要有這個信念,不論再遠的路,或再重的傷患,他都會盡速協助脫險,服務山友28年,不論心臟病、雷擊都有救活過,唯獨去年登玉山的馬來西亞7旬老翁,淋雨出現嚴重失溫,雖經急救一度恢復生機,但卻因年邁體力透支,最終仍回天乏術,當晚他在家屬陪伴下,持續做CPR到隔天,一共7小時,就是因為當成家人,才不想放棄。

玉管處表示,山難發生後,巡山員常常上山救援,尤其每當直升機因天候不佳無法出勤,受傷山友的生命,就只能交給山區第一線人員,直到消防救護人員抵達後換手,巡山員工作確實不簡單,榮膺搜救楷模,的確實至名歸。

玉山巡山員劉居賜,縱使身形不壯碩,但在高山救援任務中,仍常扮演關鍵角色。(記者劉濱銓攝)

玉山巡山員劉居賜,縱使身形不壯碩,但在高山救援任務中,仍常扮演關鍵角色。(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