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陳維昭喊話 郝明義:盼知所分寸、說明瑕疵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致信給關鍵人物、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盼其知分寸,說明遴選瑕疵。(圖取自臉書)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致信給關鍵人物、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盼其知分寸,說明遴選瑕疵。(圖取自臉書)

2018/08/15 22: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以台大校友身分,關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近期連續發文,今晚更直接點名關鍵人物-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盼其細想「分寸」,要求說明為何遴委會認為瑕疵不重大?

郝明義今晚9點多在臉書貼文,向陳維昭喊話,以台大校友身分關注台大校長遴選案,認為紛爭多時,原因有三,一是受聘人本身爭議與面對問題的態度,二是教育部立場與處理方式粗糙,三是台大遴委會與校方產生爭議,更引日前台大工會聲明重點,批評此事件「已屢屢違反民主法治之基本價值與原則」。

郝明義更針對陳維昭,認為該案紛爭與其密不可分,細數陳維昭從1993年當選校長、再連任2屆,卸任後又擔任2屆校長遴委會召集人,等於過去25年間有16年都直接、間接影響台大校長工作;雖自稱合法,但郝明義仍比喻,總統也只能連任1次,但陳維昭卻自行修法使自己連任2次,創下當12年校長紀錄。

郝明義直批:「簡言之,您是披著『合法』的外衣,進行擅權、擴權之實。在台大,您真形成一個有別於台灣民主化社社會的獨立王國。」更認為,陳從未反省,遴選爆出爭議,召集人不覺慚愧,還用充滿爭議的手法回應,甚至點出陳與同伴們披起「大學自治」外衣,掛「政黨離開校園」旗子,營造藍綠對立,是模糊焦點、使自己隱身煙霧之後。

郝明義認為,大學自治,不是讓台大所謂「校方」及主導遴選會和校務會議的人把連中學生都知道的基本民主法治、議事規則踩在腳下,「而政黨退出校園,不是把台大送給您陳維昭閣下,無人無法可管,讓您直接間接影響台大這麼多年之後,還可以再繼續垂簾聽政」。

郝明義致陳維昭:「所以我給您的建議是:仔細看看也想想『分寸』兩個字。」他點出需有道德分寸,批陳從自肥任期,就已把台大校長一職棄守道德高標,甚至自甘墮落到法律底線低標。

最後,郝明義要求,2日遴委會發表聲明,其中談及教育部長葉俊榮跟部分遴委懇談,質疑該懇談未向所有遴委報告,聲明也恐無代表性;更直言,2日聲明認為遴選「無明顯重大瑕疵」,但此言就是承認有瑕疵但不明顯,要求說明到底是什麼瑕疵,又經過何種討論,才決定不明顯?

郝明義聲明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