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週5颱接力生成 氣象局:去年也曾發生過

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今天上午生成,這也是本週生成的第5個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1週5颱並不罕見。(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今天上午生成,這也是本週生成的第5個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1週5颱並不罕見。(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8/08/16 16:38

〔記者蕭玗欣、實習記者李宜陽/台北報導〕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今天上午生成,這也是本週生成的第5個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一週5颱並不罕見,因為1960年代和去年7月底都曾發生過;而西北太平洋平均一年都會有20、30個颱風生成,今年已有19個,還算在正常範圍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過去經常發生一週內有4個颱風生成的案例,一週內5個雖然不常有,但過去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案例,因此不算罕見。

程川芳說,今年東亞地區受季風低壓環流帶盤據,容易生成颱風,因低壓環流帶內天氣不穩定度較高,且南側有西南風帶進來水氣,若碰上海溫較高的時候,就很容易有熱帶擾動發展。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一週形成5個颱風的現象是颱風的暫時密集期,比較不尋常,但十幾年前也有發生過。由於現在太平洋上高壓明顯退去,缺乏很強的勢力主導,造成大低壓帶盤據,大氣的結構很不穩定,而從南海一直到東太平洋又因為海水溫度很高,形成了許多小低氣壓,低壓又進而生成颱風。

彭啟明說,19號颱風蘇力生成後陸續還會有20、21號颱風生成,一直到8月下旬後才會逐漸緩和,到9月中才又會旺盛,目前這兩個熱帶低氣壓盤據在關島附近,對台灣還沒有影響,未來預計會往日本的方向移動。

程川芳說,本週日以前台灣附近西南風強,中南部地區容易出現較大雨勢,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另外,目前關島東邊有熱帶擾動生成,是否會發展成颱風還在觀察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