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已躲過10個颱風! 吳德榮揭關鍵主因

輕度颱風 「貝碧佳」在東京灣,今早將登陸越南北部;輕度颱風「棕櫚」在杭州灣,亦即將登陸,強度皆將迅速減弱。「蘇力」則持續向北北西轉西北,22日2時將行進至日本南部附近。(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輕度颱風 「貝碧佳」在東京灣,今早將登陸越南北部;輕度颱風「棕櫚」在杭州灣,亦即將登陸,強度皆將迅速減弱。「蘇力」則持續向北北西轉西北,22日2時將行進至日本南部附近。(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8/08/17 0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夏天颱風頻頻生成,卻少有颱風侵襲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說,雖然今年多達有10個颱風生成,但季風低壓垂直風切常偏大,且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讓台灣躲過颱風的侵襲。

吳德榮今天在專欄「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上指出,「瑪莉亞」(編號1808)是今年在7月上旬唯一發布「海陸警報」的颱風,後來西北太平洋受到「季風低壓環流」持續盤據,水氣多、又有氣旋式渦度,為理論上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所以颱風接連發展。

吳德榮分析,雖然生成數目多,但季風低壓垂直風切常偏大,故自1809至1818號,10個颱風之中只有2個達中度等級,佔所有颱風的比例明顯偏低,正常比例應該約為1比2。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這接連10個颱風,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路徑常呈現逆時計迴轉,故大多侵襲日本以及江蘇、浙江一帶,台灣則完全躲過這10個颱風的侵襲。

另外,關於今日天氣概況。吳德榮預估,由於陸風環流與西南風輻合作用,在西南部沿海已降水回波產生,也帶來一些降雨。今日起至下週四(23日),「季風低壓環流」盤據西北太平洋,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午後的地表增溫、夜間的陸風環流皆能激發強對流發展,尤其以午後發生的機率最高,其他時間也有機率,要防範「劇烈天氣」的影響。白天未降雨時,氣溫仍偏高,各地高溫約在33至35度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