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家說台灣太髒 環團:污染大戶最應負責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工總白皮書。(記者蘇芳禾攝)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工總白皮書。(記者蘇芳禾攝)

2018/08/17 17:2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工總白皮書以及工總理事長說「台灣太髒了,要發展觀光產業還太早。」等言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說,台灣的污染排放,豈不是這些工業污染大戶最應該負起責任?他也引用台大風險社會及政策研究中心對台灣企業排碳研究指出,台灣前三名排碳戶就是台塑石化、中鋼、台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蔡志宏、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記者會。

劉志堅說,工總是工業界的代言人,目前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擔任工總理事長,工總7月底提出「2018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政府政策的建言」,工總近日反對調整電價、把核電作為供電選項之一、工業大戶不應強制節電等說法,讓他不以為然。

劉志堅認為,大企業應該負起更大的企業社會責任,應有急速減碳的責任;工總白皮書中也有些謬誤,能源電力不是無限供應且廉價的,核電是過時、昂貴的,且核廢料沒有解決辦法,台灣並無發展核電的條件。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說,西元1998年台灣首次全國能源會議,結論是要產業結構調整,20年來工業耗能卻不減反增,藍綠兩黨沒認真看待能源與產業政策。

徐光蓉表示,台灣耗能是全球第23名,在1998年舉辦全國能源會議,當時結論說產業結構要調整,至今卻完全沒有調整,工業耗能不減反增;歷屆政府只關心自己前途、政黨利益,隨企業起舞,從沒考慮到台灣的未來。

蔡志宏說,台灣平均每人用電量,比歐盟各國、日本、德國等還高,台灣充斥著耗能的產業,工業用電相對較高,就是因為水、電費太低,建議政府徵收能源稅、提高空汙稅,鼓勵節能減碳並加強空汙防制,並以節能終止核電,以綠能減煤減碳降空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王文淵說「台灣太髒,要發展觀光太早」這種幹話,是因為台灣早期發展以工業、製造業為中心,但這些企業的生產成本是由台灣整個社會在承擔,看工總的白皮書就知道,這些既得利益者就是不願意轉型,而是想固守原本的利潤來源,看到台灣觀光業要起來的時候,還要踹一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