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私中國 不肖人士山區設鐵籠捕捉食蛇龜

食蛇龜因售價上萬元引發覬覦遭捕捉。(記者廖淑玲翻攝)

食蛇龜因售價上萬元引發覬覦遭捕捉。(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8/08/19 09:09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烏龜向來被視為是吉祥動物,卻有人拿龜板當可延年益壽的珍貴藥材走私中國,最近被發現有不肖人士在雲林山區設置多處鐵籠專門捕捉食蛇龜賣到中國,讓龜族面臨濫捕危機。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指出,近月來在雲林山區頻頻發現有人設置鐵籠,就為捕捉食蛇龜,由於食蛇龜是低海拔的指標生物,有食蛇龜出沒代表生態系統較完整。

至於為何會遭覬覦被捕捉?陳清圳透過訪查,再經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告知,食蛇龜在黑市價格不錯,當然吸引不肖人士爭相獵捕。

陳清圳說,中國市場龜板的需求很大,供不應求,台灣才有人專門走私食蛇龜、柴棺龜及金龜等列保育類二級的野生動物到對岸,食蛇龜因數量較多最容易捕捉,但經濫捕後如今數量銳減,恐怕也近瀕危物種。

陳清圳強調,早經科學驗證龜板根本沒有藥效,但民間療法存在有許多謬誤觀念造成龜族生存危機,恐怕也會引發生態浩劫。

陳清圳再三疾呼,民眾或遊客尤其是經常在山區出入的社區居民,一發現有類似鐵籠子陷阱,尤其籠子內置放鳳梨或水果等誘餌,請務必先移走,避免食蛇龜誤入遭捕殺。

生態人士呼籲山區居民或遊客一發現捕龜的鐵籠子務必移走。(記者廖淑玲翻攝)

生態人士呼籲山區居民或遊客一發現捕龜的鐵籠子務必移走。(記者廖淑玲翻攝)

有不肖人士山區設鐵籠捕捉食蛇龜竟為走私中國。(記者廖淑玲翻攝)

有不肖人士山區設鐵籠捕捉食蛇龜竟為走私中國。(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