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資協商有部分進展 華航、長榮機師罷工否22日分曉

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勞資協商二次取得部分進展,預定22日進行第三次協商。(資料照)

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勞資協商二次取得部分進展,預定22日進行第三次協商。(資料照)

2018/08/19 13:19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在政府積極介入下,重新與華航、長榮坐上談判桌協商。機師工會原訂明天20日為協商期限,但據了解,由於雙方前兩次協商均有部分共識,並已敲定22日進行第三次協商,明天不會宣布下一步動作。

機師工會共計1426名會員,包含華航878人、長榮542人,由於不滿勞資協商遲遲沒有進展,同時發動罷工投票,並於8月7日通過,成為史上首度有兩航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雙方各自提出28項、16項訴求,進入最後協商階段。

截至目前,勞資協商已分別於8月10日、16與17日進行2次,均由桃園市勞動局長王安邦親自主持,據了解,協商進度緩慢但有微幅進展;勞動局於兩次協商會後表示,雙方就部分訴求已達初步共識,並敲定22日進行第三次協商。

由於機師工會原訂明天20日為協商最後期限,當天將宣布是否罷工,但因雙方同意進行第三次協商,機師工會今天表示,明天不會宣布下一步動作,第三次協商將成關鍵,若仍無進展並端視資方態度,不排除停止協商、進入罷工程序。

據了解,華航在勞動條件片面更改、FOQA機制等2項訴求,雙方有部分共識。工會認為機上用品如礦泉水等事項變更應與工會協商,雙方同意透過內部管道反映管道;工會要求不得以FOQA飛行紀錄器資料懲處,華航表示從未以FOQA處分機師,經協商雙方均認同飛安應嚴格把關,針對違規認定及懲處已有初步共識。

長榮方面,第一次協商雙方並無交集,但第二次已有微幅進展,同樣聚焦於2項訴求討論,針對工會要求改善的過勞航班,長榮同意研議相關班機調度與人力派遣;另放寬合約服務年限也各有讓步,長榮並提出附加條件盼工會配合。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協商至今尚無一項訴求完全達成共識,進展空間有限,就工會立場十分失望,第三次協商將視資方態度,動態決定是否罷工。政府積極介入搓合勞資協商,但資方端出方案令人失望,連勞動局長也不能接受。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表示,第一次協商僅討論一項訴求,也無結論;第二次同樣進展有限,但起碼勞資雙方願意再度坐上談判桌,仍將嘗試第三次。目前管理相關訴求有初步共識,但多項訴求相互扣連,必須整體討論,以避免混亂。

華航表示,從未放棄任何理性談判的機會,在談判沒有具體結果前不表示任何意見。長榮則不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