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搶孤飯棧編紮「眉角」在哪裡 耆老手把手傳授年輕人

蘭陽博物館開辦飯棧製作體驗課程,由11名頭城鎮下埔里耆老帶19名學員體驗飯棧製作。(記者張議晨攝)

蘭陽博物館開辦飯棧製作體驗課程,由11名頭城鎮下埔里耆老帶19名學員體驗飯棧製作。(記者張議晨攝)

2018/08/19 13:5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頭城搶孤活動今年雖然停辦,但傳承文化腳步不停!蘭陽博物館17日至19日,開辦飯棧製作體驗課程,由11名頭城鎮下埔里耆老,帶19名學員體驗孤棧製作,高15公尺的飯棧預計今天完成,明將矗立在蘭博大廳,見證民俗文化的傳承。

飯棧製作為搶孤活動的前置作業,今年搶孤活動雖然停辦,蘭博仍舉辦飯棧製作體驗,邀請11名下埔里耆老示範飯棧製作,最年長者已近83歲。

下埔里長林太源說,傳統飯棧僅用竹子、藤條兩種材料,竹子共有3種,最硬的孟宗竹,用於支撐飯棧,再用桂竹作為骨架,而韌性佳的刺竹,則用在編紮飯棧。

林太源說,因刺竹多在深山內,課程前幾名耆老得先上山尋找刺竹,與地主談妥後再砍劈下山,編紮骨架用的藤片,也僅有深山才找得到,為了準備課程,光材料的前置作業就耗時超過1週。

頭城搶孤民俗禁忌多,飯棧製作、搶孤內圈是「女人勿近」,不過體驗課程飯棧僅用於展示,並未使用於搶孤禁賽,為推廣搶孤文化,這次體驗課屏除習俗上的障礙,讓女生也能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歷史系大四生李一品,就是其中的女性學員。

李一品說,她是頭城人,從小到大就是看著搶孤祭典長大,過去女性無法參與其中,但體驗課程沒有民俗禁忌,她才有機會見識飯棧的製作。

因編紮藤條、竹子韌性高,需靠蠻力才能編得穩固,李一品坦言,飯棧看起來很簡單,但細節卻不能馬虎,十分吃重耆老的經驗及技巧,且若要飯棧牢固,要費很大的力氣。

飯棧僅做展示,未用於搶孤競賽使用,體驗課程也開放女性參與。(記者張議晨攝)

飯棧僅做展示,未用於搶孤競賽使用,體驗課程也開放女性參與。(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