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鐵道藝術村「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探訪未知的舊城角落

竹市鐵道藝術村「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探訪未知的舊城角落。(記者蔡彰盛攝)

竹市鐵道藝術村「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探訪未知的舊城角落。(記者蔡彰盛攝)

2018/08/19 14:12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9月23日止,舉辦「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展覽及系列活動,由四位藝術家林思駿、徐至宏、黃立佩、羅傑耀化身旅人,探訪古竹塹城的蛛絲馬跡,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以畫筆引領民眾窺見城市不為人知的美好風景。

市長林智堅表示,本次展演由市府與民間單位合作,各團體在地耕耘多年,分別在藝術、建築、文化資產及文史領域有所成就,與市府團隊共同協力合作創辦,是城市翻轉治理一大進步,也顯示新竹市兼容並蓄、年輕活力蓬勃。

策展團隊原創藝術指出,參展的四位藝術家以旅人角度深入踏訪竹塹巷弄,轉化以粉蠟筆、素描與插畫等藝術表現手法,呈現出不一樣的新竹城市印象。

藝術家林思駿「老城地圖」透過黑白的手繪筆觸,重新審視北門大街三百年來累積出來豐厚的生活肌理,他認為臺灣城市是一種「拼貼畫(collage)」概念;現今的北門街可以說是由不同歷史、文化背景下,生產出的建築與構件拼拼湊湊組合起來的。仔細檢視、觀察街屋的外觀宛如考古,讀出我們習以為常卻容易忽視的日常生活細節,進而找到這棟房子被使用者所賦予的多重意義。

藝術家徐至宏因這次展覽而有機會在新竹市的巷弄間漫遊,從各棟老屋中發掘過往純樸的感動。「老屋地圖」從建築設計中看見人們當時的生活起居、習慣與喜好,進一步深究城市經濟、文化的發展脈絡,窺見每個時代的流行印記。

「植物地圖」由藝術家黃立佩繪製,她因為喜愛樹木,正好藉著這次的創作探尋新竹市;透過觸摸百年老樹,懷想這座城市的年輪;花季時,前往各樹群散步,欣賞美麗的木本煙火。除了觀察這些安靜優雅的生命姿態,也走訪了園藝店、種子行、青草茶店等,從不同面向感受植物為生活帶來的舒心,將其一一記錄繪成地圖,希望每位途經新竹的人,回憶中也都伴有這些溫柔錯落的光影。

藝術家羅傑耀對新竹的印象,來自第一份工作在竹科的記憶,多年後再次踏訪風城,知名的景點依舊繁華擁擠,反而是巷弄間的風景多了些新舊交替的美感,循著咖啡與烘焙的香氣,發現了當地好吃的甜點,在酸甜味道中回味新竹。他運用油性粉彩(粉蠟筆),描繪十件不同店家的招牌甜點,繪製成「甜點地圖」,邀請觀眾用味覺感受城市的品味,尋找深藏在安靜巷弄裡的秘密小店,在老房子裡品嘗幸福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