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修屢壞 中橫109K地層滑動常「卡」車

中橫109K因地層滑動毀損,公關工務段另闢上線山路供貨車等行走,最近因天雨路滑及泥濘,常有貨車等卡在半路。(圖由民眾提供)

中橫109K因地層滑動毀損,公關工務段另闢上線山路供貨車等行走,最近因天雨路滑及泥濘,常有貨車等卡在半路。(圖由民眾提供)

2018/08/21 10:1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上週六高雄某工會團體至福壽山武陵3日遊,遊覽車行至中橫公路109公里處,遊覽車不上去,還勞動乘客下車推車,險象環生,其實,中橫109K於去年6月,因大雨毀損400多公尺路段,地層嚴重滑動,谷關工務段屢修屢壞,只好採用管制放行措施,近日因大雨及地震不斷,天雨泥濘,才經常造成「卡」車,近日將另闢上線山路,供遊覽車及貨車等通行。

谷關工務段表示,去年6月大雨造成中橫109K梨山往大禹嶺路段約400公尺路面毀損,因整個約200公尺高的邊坡滑動,工務段進行5、6次的保護工程,但屢修屢壞,幾乎無法行走,因修復工程浩大,為兼顧地方觀光及運輸水果等需求,又無法徹底封路進行工程,目前正另闢上線山路供民眾通行,預計約1週才能完工。

目前中橫109K採每2小時放10分鐘的管制措施,上午8、10、12點及下午1、3、5點各放行10分鐘,晚上則管制禁止通行,並24小時派員監控。

谷關工務段表示,最近因地震及大雨不斷,109K路段常泥濘不堪,若車子動力不足或載運的貨物較重即易卡在路上,日前高雄遊覽車卡在109K,是因遊覽車動力較小 ,加上天雨路滑,廠商怪手較慢到場協助挖除濕泥導致。

谷關工務段表示,109K目前將分5階段修復,第一階段將先打設上邊坡便道,以改善陡坡問題;接下來將於原有下線路段進行柔性結構,墊高下陷部分,避免上路被邊坡災害阻斷;然後再做更完整的鑽探,以了解地質破壞的成因;在兩處野溪施作多階攔石壩,避免野溪沖蝕下刷,抑制邊坡滑動;後續再研議是否做集水井、止滑樁或者直接做橋跨越災區。

谷關工務段強調,中橫109K位於海拔2800公尺,各種工程方案難度都很高,且經費龐大,完整復建恐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相關影音

中橫109K施工現場。(圖由谷關工務段)

中橫109K施工現場。(圖由谷關工務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