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機爭國道路權1年檢核揭曉 交長:開放與否再討論

大型重機示意圖。(資料照)

大型重機示意圖。(資料照)

2018/08/21 15:5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因應大型重型機車爭取行駛國道權利,交通部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去年7月起於國3甲、台64線,以安全、秩序、行為3項指標,進行為期1年檢核;運輸學會今日公告最後一季檢核結果,若放大計算延車公里,將重機與小型車行駛里程一致化,這一年3項指標小型車表現都勝過重機。運輸學會表示,不過在行為指標的違規件數,最後一季重機違規件數創單季最低,顯示重機騎士不良駕駛行為有改善跡象;而這一年檢核結果,將會提供給交通部,做為研議是否開放國道讓重機行駛的參考依據。

不過重機究竟要達到什麼標準,是事故、違規率及秩序指標都不比小型車差,還是有逐漸進步,就可以擴大試辦路段甚至開放行駛國道,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評估結果,也還沒開會討論,不過檢核、試辦、開放等循序漸進去做,不一定是好方式,因為如果評估下來是可行的,當然就可以擴大試辦,但弊多於利時就要很小心,貿然試辦若重機行駛情況不如預期,可能就收不回來。

安全指標是統計受傷及死亡件數,第四季檢核大型重機於國3甲發生1件受傷及死亡事故、小型車發生3件,台64線重機發生1件、小型車8件。若以百萬延車公里來看,小型車於國3甲發生0.215件、台64線0.163件,重機國3甲5.79件、台64線0.4件。

秩序指標是以警方違規取締件數做為評估基礎,重機於國3甲共12件違規、台64線129件,小型車則是2575件、2071件;而以百萬延車公里來看,重機於國3甲會是69.5件、小型車109件,台64線重機51.1件、小型車19.6件。運輸學會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該路段這季針對交流道出口前插隊行為,改以科技執法僅行取締,96.9%違規舉發件數都是逕行舉發,讓以往隱藏的違規行為無所遁形;而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小型車違規件數增加約150%,重型機車這季表現優於小型車,

行為指標是以未保持安全距離、未保持安全距離變換車道、車道間任意穿梭(鑽車縫)、同車道併駛、違規使用路肩、沿車道線行駛、跨越槽化線、跨越雙白實線等8項指標為依據。觀測時段中,國3甲重機違規率6.04%、小型車1.38%,台64線重機違規率4.79%、小型車1.71%。

延車公里是指一段期間內,所有車輛於道路行駛里程總計,最貼近真實道路使用情形。檢核小組以每百萬延車公里做為各項事故、違規的發生機率,是考量車流總行駛里程數越多,該車種因行駛時間與其他車輛互動機會較多,累計發生事故或違規的件數也越高,所以需放大計算總延車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