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據點老人照護老人 議員籲引進年輕志工

市議員朱暖英(左4)探訪關懷據點,為志工們打氣。(議員朱暖英提供)

市議員朱暖英(左4)探訪關懷據點,為志工們打氣。(議員朱暖英提供)

2018/08/21 20:0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市議員朱暖英走訪南屯區的關懷據點,發現據點志工多數年紀在65歲左右,形成「長者照護長者」的現象。她表示,長照工作需要一定的體力,但從現況來看,不禁讓人懷疑市府無法招募年輕志工加入關懷據點,若志工年齡偏高的問題未獲有效解決,恐將影響關懷據點運作。

朱暖英前往南屯區各關懷據點,除了慰問志工,也了解長照政策面臨的困難。她表示,關懷據點志工年齡普遍偏高,多數在六十五歲左右,以南屯區向心里關懷據點來說,共照顧68位長者,志工則有23位,志工每週輪值,每次需要約18位志工服務,其中有2位年紀已近80歲。

朱暖英說,長照工作需要一定的體力才能負荷,但現況是「長者照護長者」,志工長者的體力消磨與體能回復的速率,實在不比年輕人來得快,若再繼續缺乏年輕人加入,未來將影響關懷據點運作。

對此,社會局表示,台中市已成立321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多為退休長輩主動參與提供服務,陪伴和關懷社區較年長的長輩,透過在據點服務,實現參與社會的機會,也翻轉長輩被照顧的角色,有效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

社會局也說,衛福部已將活化高齡志工,創造高齡友善社會納入衛生福利部政策白皮書,社會局也結合各機關共同推動高齡志工行動方案,提升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