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蟲劑農藥「陶斯松」 最快9月公告水稻等蔬果作物禁用

防檢局今(21)天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決議最快9月初公告殺蟲劑「陶斯松」限制使用範圍,希望能降低消費者取食風險。(資料照)

防檢局今(21)天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決議最快9月初公告殺蟲劑「陶斯松」限制使用範圍,希望能降低消費者取食風險。(資料照)

2018/08/21 21:2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陶斯松」去年是我國殺蟲劑類農藥用量第一名,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1)天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決議最快9月初公告限制使用範圍,希望能降低消費者取食風險。

防檢局說,近年國際相關科學數據的評估結果,「陶斯松」每日容許攝取量值 (ADI)由0.01mg/kg bw/day 調降為0.003mg/kg bw/day,根據藥毒所近一年的研究估算,國人的攝食量已超過管制上限(ADI的80%)。因此,今天經出席農藥技術諮議會的的專家學者討論後,決議限制「陶斯松」的使用範圍,刪除包括水稻、蔬菜類、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水果類的使用。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陶斯松」是有機磷神經毒的殺蟲劑,國內主要用來防治薊馬、蛾類、水稻二化螟蟲以及荔枝椿象等害蟲。今天會議決議先以「陶斯松」的使用範圍中,刪除國人食用量大的作物,未來能使用「陶斯松」的,將剩下觀賞作物,包括花卉、樟樹、蓮花、菊花及咖啡和茶樹等等。

防檢局近期內將辦理法制作業,預告刪除相關使用範圍,並提供60天的公眾評論期,後續也將估算不同年齡層的攝食風險,並參考國際新科學報告,持續調整「陶斯松」的管理措施。

防檢局近年已陸續將劇毒農藥禁用,接下來將針對高用量,國人攝食量達ADI的70%以上的農藥陸續進行盤點,加以管制。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說,防檢局只知道「陶斯松」的進口量、總使用量,但主要用在哪些作物?用量多少?用在哪些地區等資訊都不知道,且「陶斯松」應用範圍廣,除了用於作物,也可能被用在畜禽舍等環境衛生上。他認為,防檢局決定要禁用或減用農藥,都應評估實際使用情形,不然,恐難以確實達到減量的目標。而且防檢局在尚未確定預告日期,也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對外發布將限用「陶斯松」的消息,也可能導致農民大量囤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