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今天搶先開學!提早一週學生卻很開心 因為…

琉球國中的學生拿著小神轎,了解自己的家鄉的在地民俗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國中的學生拿著小神轎,了解自己的家鄉的在地民俗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2018/08/23 21:4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暑假一轉眼就接近尾聲,許多學生把握最後機會抓住放假的尾巴,不過,屏東小琉球全島的5間國中小卻是提前到今天開學,部分教師因船停駛無法到校,但學生在風雨下提早收假,不僅不以為杵,還很期待,原來就是因為今年要「迎王」。

屏東縣國中小都預定在8月30日開學,不過離島小琉球的「開學規則」每3年就得因為地方宗教盛事「迎王平安祭典」提早1週,雖然暑假變短,但琉球「最高學府」琉球國中的學生今天卻是高興地拿著小神轎了解有關迎王的文化。

屏東縣的東港、琉球及南州每3年1科,地方大廟都會舉辦「迎王平安祭典」,其中小琉球的「迎王平安祭典」今年時間為國曆11月12日到18日(農曆十月五日到十一日),由於小琉球有供茶水食物讓轎班吃飽喝足的「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習俗,還有請水前開漁船繞全島的遶境都相當獨特,而且參加者以當地人為主,傳承典禮中的古禮及身分,是當地人最主要的信仰文化,屆時預期將熱鬧非凡。

琉球鄉長陳隆進指出,琉球迎王平安祭典是當地人引以為傲的地方民俗盛事,對在地人來說是比春節還要更大的節日,除到本島工作的鄉親,遠洋漁民還會不遠千里停下手邊工作搭飛機回台,甚至開船回小琉球,可見迎王對鄉民的凝聚力。

陳隆進曾任琉球鄉的國小校長,他說,早年因迎王期間的熱鬧陣,學生上課不專心,造成請假的人比留在班上的人還多,也造成營養午餐不好準備甚至浪費的情形,於是當時島上5間國中小經過協議,達成默契,決定在迎王的大科年提早1週開學,並於迎王期間補假,學子就能全程參與地方宗教盛事。

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也是在地人,若遇到迎王隊伍到他家所在的白沙尾角頭,他也得請假回家準備「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的茶水食物以示對千歲爺們的尊敬,張簡振豐說,早年逢迎王,學生請假率極高,8成學童請假不誇張,更誇張的是剩下的2成在教室卻坐立難安東張西望,只想去看迎神賽會,於是5個國中小校長們,向縣府教育處提出先開學後補假方式,學童就能隨父母全心投入這個以平安及傳承為主軸的地方盛事。

今天屏東遇到堪稱是「颱風」的熱帶低壓,長浪、風雨也迫使東琉線停航,學生開學,反而是部分老師只能留在本島無法到校

琉球國中校長蔡妙美雖非當地人,但本科年已是她到島上任教的第3次迎王,她說,提早開學補假,不會耽誤學生的課程,也讓學生能全心投入,與父母長輩一起投入這個地方習俗,即將退休的她,今年也是最後1次在島上一同感受、體驗迎王的熱鬧。

琉球國中的學生雖然暑假變短,但其實學子不見不開心,反而有著「先苦後甘」的感覺,因為「迎接即將到來的迎王,學生也拿出學長姐製作的小神轎了解迎王文化,直說,提早開學卻能在學期中放假,了解這個儀式的傳承意義,一點都不會不開心,反而還很期待。

琉球五間國中小今天就開學,圖為琉球國中。(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五間國中小今天就開學,圖為琉球國中。(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五間國中小今天就開學,圖為琉球國中。(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五間國中小今天就開學,圖為琉球國中。(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