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樣的暴雨很難不淹水」彭啟明:與八七水災類似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熱帶性低壓登陸後缺乏導引氣流而緩慢移動,又有西南風助威下,與1959年的八七水災狀況類似,他也提醒後續仍有豪大雨發生機會,尤其中南部要提高警覺。(記者林宜樟翻攝)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熱帶性低壓登陸後缺乏導引氣流而緩慢移動,又有西南風助威下,與1959年的八七水災狀況類似,他也提醒後續仍有豪大雨發生機會,尤其中南部要提高警覺。(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08/24 13:1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未成颱的熱帶性低氣壓竟造成暴雨,讓南台灣豪雨成災,目前中台灣也警戒的原因為何,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熱帶性低壓登陸後缺乏導引氣流而緩慢移動,又有西南風助威下,與1959年的八七水災狀況類似,他也提醒後續仍有豪大雨發生機會,尤其中南部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說,昨天清晨熱帶低氣壓中心在高屏附近登陸後,由於缺乏很明顯的導引氣流,很緩慢的北上,目前在中部彰化台中附近,還有類似環流的態勢,清晨降雨的最大熱區在雲林嘉義台南附近,其他附近也都有連續雨勢發生,這個低壓仍將緩慢的北上,白天時間雨勢也會往北移到新竹苗栗附近,有可能在今晚在中部附近出海,今晚到週六清晨最大的降雨會逐漸緩和,雨帶會減緩,但都還有不穩定的雨勢。

彭啟明也預估,低壓的環流中心在周六逐漸接近福建沿海,強度趨於減弱,整體雨帶強度跟著減緩,剩下偏西南風的水氣,還是有雨勢,但降雨會趨緩一些,值得注意的是週日開始西南風又會逐漸增強,還是不穩定,這種型態的天氣預測,變動度很高,每天都要修正調整。未來幾天一直到下週三四,台灣都位於較強西南風的環境中,天氣仍然不穩定,仍會有豪大雨發生交會,尤其是中南部區域特別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形容,這類的降雨,如同『游擊式的暴雨』,整體環境水氣充沛,配合上地形造成的降雨,無法宣洩所造成的積淹水非常嚴重,如果遇到時,要能避就避,不要與暴雨對抗,盡量保護自己,要預先做好準備。

但為何強度不如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會造成這樣的大雨?彭啟明指出,1959年的八七水災,也是熱帶性低氣壓,配合上西南風,就造成類似西南氣流的強降雨,而這次熱低壓在高屏附近登陸,熱帶性低氣壓配合上旺盛的西南風,和八七水災相比不惶多讓,甚至面積更為廣闊,從南部開始北上的雨勢,從累積雨量來看,已經有將近700毫米,可能上看累積超過800毫米,不少地方的時雨量都破百,極端的降雨強度,例如1小時、3小時、12小時或24小時的降雨強度,甚至超過7月份在日本高知縣的暴雨。

彭啟明也說,其實類似這樣的暴雨,在全世界不管有多好的建設可能都無法抵抗,或是說如果要做到完全不淹水,可能要花上天價的建設費用都做不到,尤其台灣特殊的都會和鄉村的連結與差異,真的很難做到不淹水。或許要轉化,不怕水淹、遇到淹水能快速復原減少損失的較有韌性的方式,才是和極端天氣與災害共存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