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國二生不自覺走到路中央 竟是罹患失神性癲癇症

2018/08/24 23:19

陳震南醫師發現陳同學兩側腦波呈現不正常「三赫茲棘慢波」,是典型的失神性癲癇症表現。(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小朋友若漏東漏西、心不在焉,家長不要輕忽,可能是罹患失神性癲癇症。

 14歲國二陳姓男同學日前在過馬路時,突然發呆不自覺走到馬路中間,差點被車子撞到,媽媽被嚇到於是帶他至長安醫院小兒科就診,透過腦波檢查,小兒神經科陳震南醫師發現陳同學兩側腦波呈現不正常「三赫茲棘慢波」,是典型的失神性癲癇症表現,確診陳同學罹患失神性癲癇症,經2個月藥物治療後,目前已從一天大概發作10幾次,減少到1個月只發作2次,後續只需持續服用藥物和追蹤治療即可。

 陳媽媽說,陳同學自小時候開始就常常有漏東漏西的情況發生,常需要旁人提醒;有時叫喚他時也常需要喊很多次才會有反應,常讓人感覺像是心不在焉。

  此外,作業也需要叮囑多次才能夠完成,且經常停下來玩或發呆,原以為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陳媽媽就在孩子於國小至心智科就診,服用注意力相關藥物約一年,但治療效果有限。

 長安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陳震南表示,陳同學時常不自覺發呆,即所謂失神性發作,進行腦波檢查,發現兩側腦波呈現不正常「三赫茲棘慢波」,確診為失神性癲癇症,就是會像電腦突然「當機」一樣。「失神性癲癇症患者」盛行率大約是10%,發作年齡介於4~10歲,5~6歲為高峰期。

陳震南表示,陳同學就診已是14歲,真正發生是在更早之前,只是當時沒被診斷出來,失神性因不會有大動作抖動,所以通常不易發覺。

 這類患者大多出自基因問題,父母平日需多注意小朋友,因發作時經常會伴隨失神,若只是坐在椅子上馬上恢復便沒有危險性;一旦合併所謂自動症,類似靈魂出竅或魔鬼附身等現象,就會造成一些危險性。

 陳震南說,失神性癲癇症治療方式主要是規則服用抗癲癇藥及避開誘發因子,大多是生氣、焦慮、挫折、疲累、壓力等情緒上的問題,陳同學睡不好時最易被誘發。

  陳震南說,這類患者通常治癒率達60%,一旦至成年未緩解的病患有90%會演變成其他嚴重型的癲癇,父母需多加小心注意,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