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病菌襲腦!油漆工頭痛昏迷 竟罹患結核性腦膜炎

醫師曹世明指患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影像檢查腦部和肺部都正常、無異狀。(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曹世明指患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影像檢查腦部和肺部都正常、無異狀。(記者蔡淑媛攝)

2018/08/28 19: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結核菌不只會侵襲肺部,也會侵犯腦部,致死率達5成!60歲的潘姓油漆工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去年頭痛2、3個月,後來痛到頭皮發麻、無法站立工作,送急診時已經半昏迷,罹患結核性腦膜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曹世明說,患者送醫時神智不清、無法應對,檢查腦部沒中風、腫瘤,懷疑是腦膜炎,進一步做脊椎穿刺抽脊髓液檢驗,不過,確診要2個月,抹片快篩雖無異狀,但抹片從高倍顯微鏡發現淋巴球、蛋白質大增等異狀,評估是結核性腦膜炎,住院隔天就給抗結核物治療。

患者服藥2週後清醒,1個月後出院,但仍須持續服藥1年完成療程,至今用藥8個月已經幾乎痊癒,現在與妻子到市場賣滷味,也沒任留下腦傷後遺症。

曹世明說,但另一名患者則未即時治療,早在去年就因發燒、咳嗽,篩檢為陽性,罹患肺結核,卻以痰液未檢出結核菌為由而拒絕服藥,結果頭痛數月昏迷送醫,緊急給予抗結核藥,病菌量已經很大,侵犯腦傷嚴重,昏迷至今、未清醒。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曹世明說,肺結核與肺外結核比例為9比1,結核菌會侵襲人體各器官包括淋巴、腦部、骨頭等,一旦感染結核菌,不一定會馬上發病,可潛藏在身體,等老化或免疫力降低時發病,潛伏期可長達10年。

曹世明提醒,一旦感染結核性腦膜炎,死亡率達5成,2成5造成腦傷等後遺症,如果有不明原因的發燒、頭痛、咳嗽或咳血、體重減輕,超過2週,就要趕緊就醫,及時治療。

結核菌會侵襲肺部,也會侵犯腦部、骨頭、肝臟等器官。(中山附醫提供)

結核菌會侵襲肺部,也會侵犯腦部、骨頭、肝臟等器官。(中山附醫提供)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除了侵犯肺部,也會侵襲腦部等其他器官。(記者蔡淑媛翻攝)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除了侵犯肺部,也會侵襲腦部等其他器官。(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