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元上的球隊是他帶的 陸永茂:希望別跟著他退休

中道中學棒球隊總教練陸永茂,投入球隊培訓逾十九年,形容中道青棒隊如同他的「獨生子」,不希望球隊與他一起退休。(中道提供)

中道中學棒球隊總教練陸永茂,投入球隊培訓逾十九年,形容中道青棒隊如同他的「獨生子」,不希望球隊與他一起退休。(中道提供)

2018/09/02 22:4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私立中道中學2000年7月成立青棒隊,受限外在環境,今年度被迫停招;中道青棒隊是由知名基層教練陸永茂一手栽培;預計明年退休的他形容,中道棒球隊是他的「獨生子」,受訪時感慨,「不希望帶了19年的球隊,跟著他一起退休」,若球隊需要他,願站出來堅持下去。

60歲的陸永茂為台灣知名基層教練,1993年擔任台東南王國小棒球隊教練,1997年,率南王拿下第5屆關懷杯少棒錦標賽冠軍,隔年衛冕成功,小選手將球帽拋向空中慶祝的畫面,被選為500元鈔票圖案。

2000年中道中學要成立青棒球隊,陸永茂在校方懇託下,出任青棒隊總教練,從零開始打造球隊。育有1女的陸永茂以「獨生子」形容中道青棒隊,他說,每個球員都是他的孩子。不過,中道棒球隊今年停招,明年球隊命運未卜,陸永茂坦言「非常難過」。

他說,宜蘭除三星國小、國中棒球隊外,其餘都非正規球隊,好的球員被外縣市獎學金吸引外流,如花蓮、桃園、新北都開出獎學金留人,但宜蘭3級棒球卻苦缺地方政府支持,「有槍但沒子彈」,是中道面臨危機主因。

陸永茂坦言,中道是私立學校,經費都要自己籌措,縣府支持力量小,久了也令校方灰心。另外,在地企業贊助投入少,學校幾乎是仰賴外縣市企業支持,「宜蘭僅一支木棒青棒隊,地方卻不團結,都往外跑」。

他指出,中道青棒隊成立之初,就是希望成為宜蘭學子踏入職棒的「敲門磚」,且玉山盃、王貞治盃等全國賽事,也以「縣」為代表,若少了中道,宜蘭將無球隊可代表出征。

陸永茂預計明年退休,他感慨,他不希望球隊因為他退休而跟著解散,若學校有需要,他也可以延遲退休,繼續為球隊付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