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7個高中生就有1個憂鬱 輔導室與家長為重要關鍵

董氏基金會調查,有超過1/7的青少年有憂鬱傾向。(情境照)

董氏基金會調查,有超過1/7的青少年有憂鬱傾向。(情境照)

2018/09/03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調查表示,全國高中職學生中,至少有1/7以上有明顯憂鬱情緒,但因「情緒問題」而求助輔導老師僅10%。教育部目前訂有「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而輔導室和家長在三級預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學生應善用資源及早求助,不是只有出現問題才能尋求幫助。

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顯示,每7位青少年至少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但超過42%的受訪學生不願意輔導老師告知家長,甚至有近31%的明顯憂鬱情緒學生認為,家長面對輔導老師的建議時會有負面反應,還有54.3%受訪學生覺得家長不清楚校園中所提供的心理健康資源。專家建議父母別在過程中評價或否定孩子,雙方較易有良好互動。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強調,輔導室在三級預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能直接協助,同時也具有教育宣導與後續資源轉介的功能。而輔導室與家長都是有憂鬱情緒的青少年尋求協助的管道,建議父母試著不在孩子訴說的過程中給予評價或否定,讓孩子感受被同理與接納,雙方才容易建立良好互動。

教育部的三級預防分初級預防的一般輔導、二級預防的較專業輔導諮商、三級預防的專業之矯治諮商及身心復健。國教署組長林良慶表示,大型學校需配有心理諮商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員,中小型學校應配有輔導老師,若部分學校個案較多,地方政府也採取合聘或巡迴人力等方法,目前國教署正在擬訂相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