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與南韓消保團體簽跨境消費爭議MOU

消基會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可從事跨國際性消費者保護事務,協助民眾申訴。(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消基會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可從事跨國際性消費者保護事務,協助民眾申訴。(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2018/09/05 17: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與韓國交流熱絡,去年赴韓旅遊逾88萬人次,韓國來台人次更超過百萬;不過隨著兩國商務旅遊往來頻繁,衍生的消費糾紛亦與日俱增,主要糾紛發生在參團旅遊、網購、住宿訂房。為保障雙方消費者權益,消基會日前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完成「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簽訂程序,可從事跨國際性消費者保護事務,協助民眾進行申訴等。

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Korean Consumer,s Network;KCN)是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消基會表示,它是非常現代化的消費者保護組織,成立宗旨在於導正錯誤的市場慣例及政策,避免錯誤行為和政策侵犯消費者權利。雙方簽訂合作協議或備忘錄,是近年消基會致力推動的合作模式,目的在運用消保單位有限的資源,從事跨國際性消費者保護事務,消基會將於未來2年內,與中國、香港、澳門主要城市、及國人往來較密切的亞洲鄰近國家,陸續發展消保合作協議,進一步守護國人消費權益。

消基會整理近年來接獲跨境消費者申訴資料,主要以跨境旅遊期間衍生的消費糾紛為大宗,包含「參團旅遊」、「網購」、「購買珠寶首飾」、「購買保健食品」、「住宿訂房」、「自由行包車」、「購買廉航機票」等消費爭議。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民眾遭遇跨境消費爭議,往往因為距離遙遠、語言隔閡及法律管轄限制,甚至因雙方無邦交,處理機制曠日廢時,往往都自認倒楣,無從積極爭取;不過這次與韓國消保單位合作後,消費者只要是碰到與韓國有關的消費糾紛,不論是旅遊還是網購,都可來消基會請求協助,消基會將請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協助於韓國境內進行申訴,游開雄表示,該服務是完全免費,民眾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日後若該模式順暢,雙方可再深入合作,如調查、採樣、檢驗等,有效伸張消費者權益。

因此,消基會努力與台灣民眾密切往來的亞洲地區消保組織聯繫,繼去年6月15日與日本國民生活中心合作後,今年8月22日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完成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程序,兩單位正式開啟合作模式;若消費者旅遊中發生消費爭議,可有申訴處理機制及協調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