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腳踏車 安全檢驗不合格率逾8成

騎腳踏車幾乎是每個小朋有必有的經驗,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隨機採樣送驗,卻發現有諸多安全疑慮。(記者何玉華攝)

騎腳踏車幾乎是每個小朋有必有的經驗,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隨機採樣送驗,卻發現有諸多安全疑慮。(記者何玉華攝)

2018/09/07 12:4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隨機挑選6件市售兒童自行車,送檢驗機構檢驗剎車、踏板、坐墊、鍊蓋的安全性,結果僅1件符合規定,其餘5件都有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情形,不合格率高達83.3%。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說,6件商品中,有2件煞車力未達規範要求,影響幼兒騎乘安全;1件座墊強度不足,測試後發生斷裂情形;1件後輪軸螺絲突出過長,恐刮傷幼兒腿部;2件輔助輪寬度不足17.5公分,恐造成翻覆。此外,有安全疑慮的5輛自行車,1件沒有商品檢驗標識,但都沒有說明書。

依據法制局委外檢驗的結果,只有在愛買復興店購買,由傑可企業進口的16吋熊貓童車符合標準;另有1件在婦嬰用品百貨購買的16吋寶可精靈腳踏車,連最基本的商品檢驗標識都沒有。單車學校校長謝正寬提醒,部分腳踏車的零件,可能使用塑化劑或早年有危害已被禁用的物質,商品檢驗是最基本的把關,民眾要選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

主任消保官王治宇進一步指出,除了國家標準規範,幼兒自行車還有其他安全疑慮,尤其幼兒平衡感及肌肉發展尚未成熟,部分手煞車過緊,連成人使用都覺得費力,幼兒根本不可能有足夠的握力控制煞車;部分後輪軸螺絲,雖然符合國家標準長度限制,但沒有附加塑膠保護蓋,還有其他的螺絲過長,都容易刮傷幼童。

王治宇也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檢討兒童自行車國家標準,並擴大查核市售車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楊禮源表示,沒有商品標誌的商品,已經在進行廠商調查,若確認逃避檢驗數實,依法可處2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其他不合格的商品,已限期回收改正,若未改正,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後輪軸螺絲突出過長,或沒加塑膠保護蓋,恐刮傷幼兒腿部;。(記者何玉華攝)

後輪軸螺絲突出過長,或沒加塑膠保護蓋,恐刮傷幼兒腿部;。(記者何玉華攝)

後輪軸螺絲突出過長,或沒加塑膠保護蓋,恐刮傷幼兒腿部。(記者何玉華攝)

後輪軸螺絲突出過長,或沒加塑膠保護蓋,恐刮傷幼兒腿部。(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