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學者看葉俊榮第三條路:仍未處理獨董未揭露瑕疵

台大校長爭議未落幕,教育部長葉俊榮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會正式召開會議,重啟校長遴選。(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長爭議未落幕,教育部長葉俊榮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會正式召開會議,重啟校長遴選。(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12 22: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提第3條路,要台大從5名校長候選人的相關遴選程序開始重啟,但學者認為,此舉仍未處理最初資訊揭露問題,瑕疵仍在;但是若台大校方接受葉的條件,那須放棄目前正進行的訴願。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認為,台大校長案中,資訊揭露的嚴重性在一開始就產生,管中閔最初未揭露獨立董事等資訊,而台大遴選有2階段,第1關是校務會議推薦投票,因此葉俊榮此做法,只處理到第2關遴委投票,但沒處理推薦投票,瑕疵仍在。

林佳和說,台大遴選的瑕疵關乎行政程序,首先必須決定「瑕疵嚴重到什麼程度」,正反各有不同意見,他認為台大案有兩個關鍵瑕疵,第1是候選人隱匿獨立董事兼職資訊,第2是遴選委員跟候選人間有利益迴避問題,但過去台大遴委會曾決議,就覺得瑕疵不重要,是首要解決的問題。

再來,林佳和點出,台大遴選校長,不是只有第2階段的遴委投票這關,候選人在前面有第1關需校務會議代表推薦,若單就隱匿資訊的瑕疵而言,在第1關就已經產生,影響管中閔是否能進入到第2階段,不能說直接從第2關重啟就能解決。

林佳和也認為,目前台大案拖延太久,已有部分候選人表明不願再參加,校務會議也因為新的學年開始,重新組成新的民意,遴委會方面也有人辭職、有學生代表更替等,建議此時應該重組遴委會,畢竟遴委會是功能性組織,不應一直存在。

至於蔡明興的遴委資格、管中閔是否能繼續參選校長等,林佳和說,這是台大人必須決定,他認為,整件事如果有「資訊透明」即可,如果現在台大人執意要聘蔡當遴委,管也繼續參加,但在遴選中蔡有迴避等,那就可以處理。

但因教育部拋出風向,要求台大從最後遴委投票的階段重啟,林佳和說,若台大接受,但現在台大因先前抗命,而對行政院提出的訴願等,就必須要撤回,否則就會造成奇怪現象,除非台大部分接受、部分不接受,端看台大未來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