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媽快看!如何培養孩子學習力 兒科醫師有4個撇步

醫師陳敏恭建議孩從小親子共讀,陪養閱讀習,可增加學習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陳敏恭建議孩從小親子共讀,陪養閱讀習,可增加學習力。(記者蔡淑媛攝)

2018/09/15 06:2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如何培養孩子學習力,是許多家長關心的議題,弄錯方向反而會讓孩子承受過多壓力,兒科醫師綜合兒童生心理和國內研究,提供4訣竅,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學習時做筆記及學音樂、規律的作息要早睡,及鍛練體力與均衡營養,讓孩子在學習更聰明。

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建議,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家中書櫃取代酒櫃,讓孩子從零歲時就接觸閱讀、培養親子共讀,家長念故事給孩子聽,日後逐漸與孩子一起朗讀,建造書香環境。

陳敏恭說,學習方法有撇步,建議孩子從5、6歲開始學音樂或簡單的樂器,可認識樂譜及記譜,音樂也能舒壓,另外也鼓勵上課時動手勤作筆記或寫眉批,加深印象及複習,多與同學切磋功課,相互激勵,可提升學習效果。

規律作息很重要,小學低年級應於8點半至9點半上床就寢,高年級可到10點半前,根據研究報告,作息不規律或太晚睡覺的小孩,學業的表現都較差。

陳敏恭指出,足夠的運動可增加憶力,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報導夠的運動可提升中學生的數學成績,CNN說曬太陽可以增進腦部健康,他說,精神好時可學習具挑戰性的功課或是較不喜歡的科目,提升學習力。

陳敏恭也指均衡的營養可增加記憶力,CNN今年報導藍莓、蔬菜、富含脂肪的魚、雞蛋有這個好處,TIME雜誌也報導,早餐多吃高纖維、高澱粉類,提升孩子上課的精神與專注力。

陳敏恭也分享14歲女兒學習歷程,家人從女兒1、2歲就開始教她英文歌、念繪本,5、6歲時學鋼琴、小提琴,而自己家中有大書桌,全家人喜歡聚在一起看書,也有共用書房,從小到大功課也是名列前茅,學習自動自發,而且喜歡跳繩和游泳,直到現在仍持續練習,而大兒子也是念書、音樂及打籃球都愛,今年也考上高中第一志願。

醫師陳敏恭指均衡的飲食可增加孩子的記憶力,像蔬菜、富含脂肪的魚、雞蛋及藍莓。(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陳敏恭指均衡的飲食可增加孩子的記憶力,像蔬菜、富含脂肪的魚、雞蛋及藍莓。(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