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老師嗆、遭家長告... 她翻轉教育獲SUPER教師獎

李以敏老師。(記者陳志曲攝)

李以敏老師。(記者陳志曲攝)

2018/09/15 13: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9月是敬師的月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今天頒獎,55位縣市SUPER教師激烈競逐全國5頂桂冠,基隆市復興國小附幼老師邱雅琳、台北市新生國小老師李以敏、台北市新民國中老師徐為紘、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老師王盈之、南台科技大學老師李博明勝出。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是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小老師唐瑀,台南市復興國中老師游淑媛。

評審團主席、前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評審團感受是,和55位縣市得獎教師聊過之後,勝讀數本書,每個老師看起來都很聰明又求新求進,學生都很喜歡他們,在提及教學辛苦過程時卻顯得很快樂,上課每分每秒好像過的很充實,讓學生過得有滋味,完全是「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看到學生眼睛發亮、還記得老師,再過數年,偉大的人物都是老師教出來的,這些就是老師擁有的熱情,28位評審從珍珠中挑鑽石,票數都很接近,獲獎者是險勝而出,絕非獲共識脫穎而出,老師是「大富大貴」行業,因為有很多學生表達感恩。

國小組得主李以敏老師從台師大音樂系畢業,獲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鋼琴演奏碩士,原本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任教17年,後來才轉到台北市新生國小任教英文迄今19年,會從大學轉到小學起因是她自己有3個小孩,小孩的老師會體罰,她去和老師溝通時,那個老師嗆聲她「不打很難教,要不然你來教。」她欣然接受挑戰,算命說沒有小孩緣,她後來生了1個女兒和2個兒子,小學生相對挑戰較大,部分家長會過度關心孩子,評審團被肯定教學方法獨特又多元,將文學、影片、音樂都融入教學,曾在世界書香日帶領學生到國圖,現場朗誦莎士比亞,讓學生有不同體驗。

李以敏表示,她週末假日都上班,沒有寒暑假,她認為學生交作業是責任,在12年前曾因要求不交作業的學生抄寫「好的生活習慣是成功的基石」文章350個字,被家長告體罰,官司打了2年半,拿到乙等考績,整件事情平復之後,後來她去念了台大法律學分班,參加創新教學獎的比賽,以得獎和不斷進修證明自己的適任,「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

幼兒園組得主邱雅琳從花蓮師院幼教系畢業後,進入基隆市立復興國小附幼迄今第18年,因為大中小班的孩子在同一個班混齡教學,花了數年時間找到適合學生的方法,不同年紀的孩子給適合的玩具,以拼圖為例,大孩子給需要多動腦的100片拼圖,小小孩就用最簡單的6面立體拼圖,最大挑戰是融合教學,一班有27名學生,特殊需求孩子人數增多,課程需要同時兼顧特殊需求孩子和一般孩子,要花很多心力和家長等溝通,看見孩子長大讓她持續有熱情,從小娃娃長大成具有公民意識的大小孩。

台北市新民國中學務主任徐為紘是體育老師,也是柔道教練,曾是2011年亞運團教練,他幫校內新住民、低收家庭等弱勢孩子成立柔道隊,對學生除教導柔道專業,生活管理面有一套哲學,讓不信任老師的孩子願意和老師交朋友,最終使學生對他又敬又愛,學生會熱情擁抱他,叫他「爸爸」或「老大」,下班時間幫學生看聯絡簿,指導學生不懂的作業,也用營養補給名義,讓家中未能準備晚餐的孩子能與其他學生共食用餐,不用擔心餓肚子或沒面子, 顧及學生的身心靈。

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王盈之用感受傳遞溫度,用提問建立學生知識體系,用團體共創形塑互助共好與共學,且擔任數十年志工,感動學生一起投入,評審團肯定其付出全部時間心力,用身教成為典範。南台科大老師李博明認為,技職教育應訓練學生實作能力,上課時以實作教學為主,全程上機操作,已推動學生取得47張專業證照,且積極推廣3D技術。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今天頒獎。(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今天頒獎。(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今天頒獎。(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全國SUPER教師今天頒獎。(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