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禮夫人將從課本中消失? 教部:大誤解

居禮夫人將從課本中消失? 教育部:大誤解。(記者林曉雲攝)

居禮夫人將從課本中消失? 教育部:大誤解。(記者林曉雲攝)

2018/09/17 11: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通過自然領域課程綱要,有媒體報導指居禮夫人將會從課本中消失,教育部今天澄清這是誤解。課綱本來就沒有指名特定科學家,居禮夫人也沒有從課本上消失的問題。課審委員昨天在會中發言認為課本不應再讓居禮夫人冠夫姓,而應回到自己的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但這是課審委員的發言及討論內容,通過的課綱完全沒有特定科學家的名字,況且居禮夫人即使回到本名,也不是從課本中消失,學生仍會讀到她的重要事蹟。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昨天課審大會通過自然領域課程綱要,有一項重要且進步的新增內容,「在述及科學史上重要發現過程時,要呈現不同背景、性別、族群等資訊」,她昨天向媒體說明時也特別提到這一點。

至於部分媒體報導未來課本沒有居禮夫人,戴淑芬表示,居禮夫人不是課綱的內容,課綱不會特別提到某一個科學家。有課審委員發言時舉居禮夫人為例,大家認識的居禮夫人是冠了夫姓,未來教科書在寫女性科學家時應用全名,不要用夫人稱謂,該委員發言也獲另名委員支持,但這些都是討論內容,不是課綱內容。

戴淑芬表示,課綱沒有規定,但教科書在述科學史時,未來有可能會出現居禮夫人,但到底如何表述居禮夫人,教科書審定辦法對於性別議題和內容、有關翻譯名詞運用,在審定時均有所規範,國教院審定教科書委員和課審大會委員亦不同,這部分將由國教院主責。

居禮夫人小辭典:

居禮夫人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19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因先生是皮耶·居禮(1895年成婚),故被稱居禮夫人,但國際科學界亦稱為瑪麗.居禮(法語Marie Curie),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和化學家,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更是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獲得物理學獎及化學獎)的第一人及唯一的女性,是唯一獲得二種不同科學諾貝爾獎的人。她是巴黎大學第一位女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