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蔥農高喊血本無歸 質疑農委會打壓蔥價

三星蔥遠近馳名。(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蔥遠近馳名。(記者江志雄攝)

2018/09/18 14:06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三星蔥拍賣價格不如預期,蔥農高喊血本無歸,三星鄉長黃錫墉質疑農委會打壓蔥價,醞釀抗爭;三星地區農會回應,在自由市場機制下,市場供需是左右蔥價的關鍵。

三星蔥栽種面積約180公頃,一年兩收,70%產量交給三星地區農會共同運銷,運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今年端午節過後拍賣價格直直落,蔥農抱怨入不敷出,今天集結表達不滿,黃錫墉到場聲援。

黃錫墉說,蔥農向他陳情說,前陣子颱風季,農委會為平抑菜價,啟動蔥價凍漲,造成三星蔥拍賣價一蹶不振,三星鄉公所農業課人員上網查詢,下載台北農產運銷公司8月21日到本月16日交易行情,這段期間,三星蔥每公斤拍賣均價最低53元,最高100元,整體而言不到70元。

若以本月16日為例,每公斤拍賣均價66元,不到去年一半,創下最近4年來低點,許多蔥農歸咎於農委會干涉拍賣作業;三星鄉公所統計,三星蔥每公斤拍賣均價,至少要50元才能損益平衡,今年高溫少雨,栽種不易,經營成本激增,蔥農張朋義估算,每公斤拍賣均價若未達90元就入不敷出,目前拍賣價格虧很大。

三星地區農會解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的青蔥,主要產自中南部,這半年來貨源穩定,拍賣價格不高,前陣子山竹颱風帶來預期心理,全國各地產區大舉採收出貨,導致拍賣市場量多價跌。

縣府農業處長陳文進說,縣府會把蔥農心聲轉達給農委會,並關注三星蔥拍賣價格起伏,若有狀況會作適當處置。

相關影音

蔥農洗蔥。(記者江志雄攝)

蔥農洗蔥。(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蔥農高喊血本無歸,右1是三星鄉長黃錫墉。(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蔥農高喊血本無歸,右1是三星鄉長黃錫墉。(記者江志雄攝)

本月16日三星蔥拍賣行情表。(記者江志雄翻攝)(記者江志雄攝)

本月16日三星蔥拍賣行情表。(記者江志雄翻攝)(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