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修復啟用 再現金融第一街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修復啟用,再現昔日金融第一街風采。(記者黃佳琳攝)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修復啟用,再現昔日金融第一街風采。(記者黃佳琳攝)

2018/09/18 17:0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高市文化局推動興濱計畫,繼哨船頭歷史場景再現後,哈瑪星金融第一街改造計畫「貿易商大樓」修復啟用,而隔鄰的舊三和銀行修復也即將完工、接續山形屋的修繕再造,西接哈瑪星歷史街區,向東銜接鐵道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棧二庫等,將串聯成為高雄港區再生、人文薈萃新地標。

高市副市長史哲表示,日治時期,高雄港火車站(舊打狗驛)因縱貫鐵路及高雄港運輸貿易,所有進出口物資都從高雄港上岸,金融、貿易和進出口商都在哈瑪星立基,商貿繁榮,舊三和銀行、山形屋、原高雄州警察署、高雄郵便局,整個街廓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美稱,是高雄重要歷史場域。

「貿易商大樓」在2014年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局與產權人高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積極溝通,商議留屋不拆、活化的可能性,經多次協商,雙方終達成共識,由文化局採租賃營運方式保存建物並加以活化,兼顧開發利用與文化保存,也創造了公私協力合作之典範。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歷經1年餘修復工程,保留了原始建築樣貌及歲月累積留存的痕跡,像是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坪、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鋼筋混凝土樓板、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等,都是極具特色之處;而夜間照明也經過設計,建築經典語彙經過光源的妝點,襯托出文化溫度與懷舊韻味。

貿易商大樓修復啟用後,文化局也同步策畫金融重鎮展示,包括「璀璨身世」、「城市鈔寫」、「觀.星百年哈瑪星巨幅影像展」、「共聚基地」等,透過歷史描述、老照片、模型、影像等展示,讓更多民眾認識金融第一街的光榮歷程。

高市文化局企劃「城市鈔寫」特展,讓民眾認識哈瑪星金融第一街的光榮歷史。(記者黃佳琳攝)

高市文化局企劃「城市鈔寫」特展,讓民眾認識哈瑪星金融第一街的光榮歷史。(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