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發表住宅交易價格指數 訊息透明具公信力

市府編制住宅交易價格指數,讓房市交易訊息更具公信力。(記者張菁雅攝)

市府編制住宅交易價格指數,讓房市交易訊息更具公信力。(記者張菁雅攝)

2018/09/18 19:3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與逢甲大學及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合作,編制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今日正式發表。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將全市29個行政區依照標準住宅價格相近程度,合併為5個分群,讓民眾了解在哪裡可以買到價格相近的房子。

張治祥表示,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以屋齡3年以上的中古屋為標的,2012年8月實施實價登錄制度為基期,並以標準住宅概念來評估整體住宅價格的變動情形,將全市29個行政區依據標準住宅價格相近程度,合併為5個分群。透過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了解在哪裡可以買到價格相近的房子。

5個分群分別為第1群霧峰、東勢、神岡、大肚、龍井、梧棲、清水、大甲、外埔、石岡、新社、大安與和平區;第2群北屯區與西屯區;第3群西區與南屯區;第4群南區、東區、北區、太平與大里區;第5群中區、烏日、豐原、后里、潭子、大雅與沙鹿區。

而各群指數採用不同的標準住宅,總面積在38至43坪,屋齡從18年至20年,總樓層數為9樓至14樓的大樓,取其中間樓層。張治祥解釋,標準住宅代表該區域中交易最大宗的房型,因此各群的標準住宅會有所不同。

張治祥也說,從8年來的價格指數的趨勢,可以看出中古屋房價漲跌情形,除了做為民眾購屋參考,政府辦理徵收、編列預算等能有所依據;不動產業界則可利用價格指數在投資評估上更精準。目前除了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六都編制住宅價格指數,地方政府中只有台北市、台中市編制。

地政局說明,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每月15日更新,除了價格指數,還提供透天厝、住宅大樓、華廈的成交價量平均數、中位數及標準差統計量。

在指數方面,以西屯及北屯分群為例,最近一期(今年5月)指數為152.6%,與基期相比,成長50%以上,與上月相較則下跌2.41%。交易價格方面,透天厝部分,今年上半年平均交易價格為1239萬元,與去年下半年的1268萬元相比,微幅減少2%;住宅大樓與華廈交易價部分,今年上半年平均交易價格為每坪18.5萬元,與去年下半年的18.9萬元相比,微幅減少2%。

地政局長張治祥說明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分群結果。(記者張菁雅攝)

地政局長張治祥說明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分群結果。(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