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92歲嬤椎間盤突出 恢復軟Q不痛「免打鋼釘」

92歲阿媽脊間盤凸出,醫師以微創手術置入矽膠墊片止痛。(記者顏宏駿攝)

92歲阿媽脊間盤凸出,醫師以微創手術置入矽膠墊片止痛。(記者顏宏駿攝)

2018/09/18 20:1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92歲蕭姓阿嬷罹患坐骨神經痛,痛到地上爬,又因骨質疏鬆,無法以鋼釘固定,衛福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以無鋼釘腰椎微創手術幫阿嬤植入矽膠軟墊片,撐開被壓迫的神經,老阿嬤現在行走如常,軟Q不痛。

蕭姓阿嬷近年來腰部常抽痛,左腳和左手會麻,能站能走,但不能持久,自己認為應該是年紀大的退化現象,只要不太難過就沒關係,但近2個多月前,突然間後腰痛到跪地,疼得爬不起來。

醫師賴肇康說,阿嬷罹患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傳統手術是先清除壓到神經的軟骨等組織,以支架取代軟骨,再將鋼釘固定於骨頭去支撐,但阿嬷骨質鬆嚴重,一般骨質密度低於─1就算骨質疏鬆,阿嬷的骨密質竟達─4.25,若用鋼釘固定骨頭,較可能引起鬆脫。這就像海砂屋結構鬆疏,若經重物壓迫,整間屋子會崩坍。

賴肇康說,阿嬤骨鬆又年紀大,他向家屬建議採用破壞少、恢復快、不用打鋼釘的無鋼釘腰椎微創手術,用3塊矽膠軟墊片用微創方式植入腰椎皮下,撐開磨損的椎間盤軟骨,再撐大已經狹窄的神經孔徑,讓神經系統更通暢,更簡單的比喻,就是把神經住的房子撐大撐寬,不必碰觸深部的神經,只是讓神經不被壓迫到,不去動到房子的主體結構。

相關影音

92歲阿媽脊間盤凸出,醫師以微創手術置入矽膠墊片止痛,圖為患者顯影圖。(記者顏宏駿攝)

92歲阿媽脊間盤凸出,醫師以微創手術置入矽膠墊片止痛,圖為患者顯影圖。(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