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紅陸蟹一生辛苦遷徙 墾丁保育員盼朝聖者減少干擾

不少生態及攝影愛好者爭睹陸蟹寶寶爬行。(記者蔡宗憲攝)

不少生態及攝影愛好者爭睹陸蟹寶寶爬行。(記者蔡宗憲攝)

2018/09/19 08:1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字紋弓蟹」幼體(大眼幼蟲)從海口回溯陸地,爆發超過10萬大量,這幾天就湧入不少生態及攝影愛好者爭睹,墾管處保育課人員到場記錄,也期盼驚嘆畫面之餘,體恤陸蟹一生在海邊陸地間遷徙的辛苦,避免太近干擾,共同維護陸河海的生態環境。

「字紋弓蟹」幼體大爆發消息,經過生態解說界瘋傳,這幾天清晨都湧入不少生態及攝影愛好者爭睹,數量雖然不如17日壯觀,但密密麻麻的陸蟹寶寶畫面,仍讓早起的民眾大呼值得,到場記錄的墾管處保育人員,則呼籲民眾可透過影片欣賞,沒有社區解說員帶領,盡量避免到現場看熱鬧。

「陸蟹的一生很累!」墾管處保育人員說,陸蟹交配生小孩要遷移到海岸,回來上岸落腳也要千里迢迢,而且中途人造設施阻礙重重,寶寶從浮游生物成長到大眼幼蟲階段,同樣從海邊往河道內陸回溯,以爆紅的「字紋弓蟹」寶寶來說,牠們往上沿途有適合的就會留下,有些會先躲在石塊下成長到脫殼,變為稚蟹繼續爬向棲地生活,一生都在顛沛流離。

墾管處提醒,「字紋弓蟹」幼體(大眼幼蟲)回溯,是每年都會發生的自然現象,今年因為豪雨帶來大水促成大爆發,對於脆弱的陸蟹來說,夏季滿月要進產房的母蟹,或是回溯時微小的幼體,都不適合過多人類干擾,如有專業社區解說員帶領,也避免到踏入水中或開閃光燈干擾,遵守生態觀察的紀律。

陸蟹一生辛苦遷徙,保育員盼朝聖者盡量遠觀。(記者蔡宗憲攝)

陸蟹一生辛苦遷徙,保育員盼朝聖者盡量遠觀。(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提醒觀賞陸蟹保持距離少干擾。(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提醒觀賞陸蟹保持距離少干擾。(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