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配藥酒效力加倍? 藥師:恐增肝腎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明長者用藥注意事項。(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明長者用藥注意事項。(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19 12: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坊間流傳「藥酒」含有酒的功效與藥材的作用,是養生益品,因此部分民眾認為,吃藥搭配藥酒,有助於藥效提升,對於疾病療效更顯著,但藥師澄清,藥與藥酒一起服用,不是一加一等於二,反而可能傷及肝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舉例說明,一名70多歲的老奶奶,是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因將藥酒視為藥,長期用藥都會搭配藥酒使用,以為此舉可使藥效加倍,對恢復健康更有益,卻似乎造成肝腎功能受損。

蘇柏名指出,藥酒屬於酒,並非是藥,酒與藥一起服用,肝腎要同時代謝酒與藥,會增加負擔,嚴重可能導致受損,是不正確的用藥行為。

蘇柏名指出,不正確的用藥行為可能影響疾病治療或增加不良反應風險,建議可適時提供家中長者協助,例如幫忙標記個別藥品用法與服藥時間,也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確保正確用藥,並觀察長者使用後,有無出現副作用,以降低用藥風險,例如某些藥品使用後會有嗜睡、肌肉放鬆或降低血糖、血壓,可能增加跌倒風險,要特別注意。

食藥署代理科長楊博文則提醒,長者可能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最好也要協助檢查藥品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有無標示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確保藥品沒有問題。若有任何藥品疑問,可諮詢社區藥局藥師。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聽力、記憶力、消化代謝力等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變差,可能增加各種用藥風險,例如忘記服藥、重複服藥、服藥未按照醫囑及藥品療效改變等情形,民眾應適時關心長輩用藥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