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生里長當保人還不夠 衛福部菁英公費生計畫被批助民變擾民

公費生家長為了保證人問題,找上議員尋求協助。(記者詹士弘攝)

公費生家長為了保證人問題,找上議員尋求協助。(記者詹士弘攝)

2018/09/19 13:58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衛福部推出菁英公費生計畫,為偏鄉培養醫護人才,原本是學生、偏鄉雙贏的計畫,沒想到助民變擾民,有公費生好不容易找到醫生及里長當保人,卻因衛福服堅持要里長提財力證明,里長因沒有收入,沒有扣繳憑單,公費生恐被取銷資格,讓公費生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多處陳情後,衛福部態度才見放軟。

衛福部菁英公費計畫,學生透過學測推甄,成績如果合格,即可成為公費生,學費有優待,畢業後得到偏鄉服務,雲林一名林姓學生考上慈濟醫學院護理系,目前已報到上學,但學校竟通知家長,因保證人未附財力證明,資料不齊,恐喪失資格。

林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她表示,當初為了找保證人,問了很多親戚、朋友甚至學校老師,都碰壁了,最後有一名醫生及里長願意幫忙,醫生附了財力證明,里長因沒有所得,所以未附,她走投無路,最後向縣議員王又民陳情。

王又民表示,台灣人常說,人呆才會做保,所以要找保人非常困難,弱勢者更不易找到保人,會考公費生的學生,大多屬弱勢家庭,讓他們找保人,本來就很困難,還要附財力證明,更是刁難這些弱勢者,這名家長好不容易找到一名好心的醫生及里長願意作保,但承辦人員卻在里長的財力證明上作文章,根本是吹毛求疵,忘了這個計畫助弱勢者的的初衷,只剩本位主義。

王又民也強調,里長是無給職,也是廣義的公務員,基本上是不用附財力證明的,但承辦的人不放寬解釋,反而据泥於表面文字,根本是擾民。

王又民指出,他已透過雲林縣衛生局向衛福部反映地方的心聲,希望衛福部能更便民,體恤人民,如果還是不行,就由他擔任保證人,為學生解燃眉之急。

王又民強調,公費生的存在應該是「助民」,但保證人制度的規範,已讓善意扭曲,弱勢者沒有「關係」,就會有關係,盼中央正視問題。

衛生局表示,已向衛福部溝通說明,應該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