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家貧逐夢 布農族學生用原民文化奪美髮賽冠軍

黃楚豪在台灣盃美髮及造型菁英大賽,以布農族的圖騰當創作元素在創意設計組拿下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黃楚豪在台灣盃美髮及造型菁英大賽,以布農族的圖騰當創作元素在創意設計組拿下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2018/09/19 19:3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弘光科大美髮系學生黃楚豪來自花蓮卓溪鄉石平部落單親家庭,母親在他國一時病逝,父親身兼母職拉拔家中3個小孩,這兩年父親罹病失業,生活僅靠低收入戶補助,父親反對他讀大學,但他熱衷美髮設計,靠打工及獎學金念書,他參加台灣盃美髮及造型菁英大賽,以布農族的圖騰當創作元素在創意設計組拿下第一名,11月將至香港參賽,他開心表示,「我沒有放棄,才讓原住民的文化能躍上國際舞台!」

第八屆AHMA美髮菁英大賽日前在台北舉行。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台灣分會長戴美瑩表示,比賽分成「新銳之星」、「時尚梳編」、「都市風格」、「創意設計」、「男士時尚」5組,參賽選手很多都來自業界,弘光科大學生拿下2個冠軍、1個亞軍、1個季軍、3個優異獎,相當不易,前三名的選手獲得香港來回機票,11月14日將赴香港參加總決賽。

黃楚豪說,獲獎的那一刻,心情非常激動,打電話給父親分享喜悅,父親高興的說:「天呀!怎麼那麼棒,回家一定要好好慶祝。」黃楚豪透露,原本父親非常反對他念美髮,且因為家裡沒錢讓他念大學,要他去當兵、賺錢養家,後來他要求父親,「給我4年時間,讓我證明給你看。」他努力學習,用最好的成績證明,他堅持學習美髮設計學習一技之長也是為將來著想,過程儘管艱辛卻都熬過了,現在他已經在台北髮廊實習。

黃楚豪指出,這次比賽把布農族編織的元素運用在造型上,使用耳耙子勾出髮型,再結合羽毛及洗衣網當裝飾,把原住民圓形圖騰運用在編梳上,把自己文化變成時尚流行的髮型,這次參賽奪冠將代表台灣參加香港決賽,便是希望把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發揚到全世界。他說,除了11月AHMA的決賽外,10月也將代表台灣赴日參加日本藝術祭決賽,同樣要把布農族的元素發揮的淋漓盡致。

黃楚豪將布農族編織的元素運用在造型上,使用耳耙子勾出髮型。(記者張軒哲翻攝)

黃楚豪將布農族編織的元素運用在造型上,使用耳耙子勾出髮型。(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