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順兒伴失智母 單車挑戰150公里留下精彩回憶

失智者家屬張永祥(左)現身說法,分享母子倆騎單車以運動延緩母親(右)失智的病程進展。(記者湯世名攝)

失智者家屬張永祥(左)現身說法,分享母子倆騎單車以運動延緩母親(右)失智的病程進展。(記者湯世名攝)

2018/09/19 19:46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人生不留白!76歲婦人楊秀鳳在丈夫過世後,近年來出現失智症狀 ,兒子張永祥面對母親失智的衝擊,決心趁著母親在還沒遺忘她自己之前,創造美好回憶,母子倆一起到中國千島湖,挑戰全長150公里的單車行程,兩人相互扶持、加油打氣,留下了無限的歡樂與回憶,楊婦還獲得環湖挑戰成功的獎狀,讓她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彩的一頁。

楊秀鳳婚後育有3女1男,子女們各自成家立業,擔任教職、護理師或助人工作者,多年前丈夫過世後,獨居在台中市,10多年前出現失智症行為,懷疑金錢被孩子或小偷取走,打電話或親自到親朋好友家,確認金錢的流向;晚間會聽見(幻聽)公寓的樓上在施工,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到警衛室抗議,兒子張永祥與姊姊們決定不讓她獨居,把她接來一起住,開始三代同堂的生活。

張永祥與姊姊們輪流陪伴母親,體驗喝咖啡、爬山、古蹟巡禮、廟宇拜拜、度假、露營郊遊、野外體能活動等國內外行程,體驗不同的文化魅力,讓家人重新體會在有限時光裡,更懂得珍惜與把握。去年張永祥還與母親及幾位年齡相仿的好友一起到中國千島湖,挑戰全長150公里的單車行程,張永祥與母親沿著優美的湖岸線騎行,母子倆相互扶持、加油打氣,他們用鐵馬領略了千島湖的湖光山色,更在每個休息、落腳點留下無限的歡樂與回憶。

今天出席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的張永祥說,他在陪騎的過程中,看著母親的背影,想著「那個曾經讓我安心地趴背上睡覺、那個讓我撒嬌、背著生病的我走路求醫的身影,即使患有失智症,仍舊可以騎自行車向前行,那個堅強的背影就是我的母親,以前母親守護我,現在換我保護她!」

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與台新銀行,從今天起至21日止,於彰基總院一樓大廳聯合舉辦為期3天的「友善共照愛轉動~憶起樂活去」宣導活動,呼籲民眾關心失智症及老人照護議題。

失智者家屬張永祥現身說法,不論母親往後的記憶會流浪到何方,他們姊弟對母親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如同握緊的手、不輕易鬆開,依舊要牽著母親的手一起走向失智遺忘的道路,他們堅信活在當下,把握與母親相處的每分每秒,母親消失的記憶,更讓全家有勇氣去創造美好的回憶。

自由車國家教練方一成(右1)贈送運動帽給楊秀鳳、張永祥母子倆,做為單車挑戰千島湖的鼓勵。(記者湯世名攝)

自由車國家教練方一成(右1)贈送運動帽給楊秀鳳、張永祥母子倆,做為單車挑戰千島湖的鼓勵。(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