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明天重返都審會大會 交通、容留人數成攻防焦點

遠雄大巨蛋上次進入台北市設計審議會大會2015年12月,經過2年9個月後,明天終於重返大會。(資料照)

遠雄大巨蛋上次進入台北市設計審議會大會2015年12月,經過2年9個月後,明天終於重返大會。(資料照)

2018/09/19 20:57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上次進入台北市設計審議會大會2015年12月,經過2年9個月,明天終於重返大會。都審會預期會聚焦在大巨蛋57輛大客車如何在地面層上下客?遠雄如何說明大巨蛋容留人數實及疏散計畫?

此外,都發局今年初也質疑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雖然都審會認為應於建照變更審查時再檢討,明天未納入會議討論議程,但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明天都審會時還是會把建築技術規則納入都市防災議題討論。

據知情人士透露,台北市政府雖然多次說不會「私設刑堂」,但預期地方人士及團體明天將在會中「大鳴大放」痛批遠雄,帶動外界輿論風向。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說,公司立場就是任何決議甚或是法規外要求,要求納入會議記錄,在能力範圍內盡力配合市府,但仍須釐清責任歸屬 。他說,會議控制是主席責任,若遇不可控的擾亂也不是遠雄控制,說市府把遠雄當對手,甚至開戰略會議,「但它就是一個工程,我們不會因為他們這樣而去戰略模擬。」

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說,大巨蛋相關資料都已經上網公告,認為除了交通跟建築技術規則之外,遠雄也須清楚交代大巨蛋容留人數;至於是否會出現放任民眾痛批遠雄,他矢口否認,說一切按照議事規則處理。

遠雄大巨蛋上次進入都審大會為2015年12月17日,當時都發局長林洲民、遠雄總經理湯佳峯及遠雄委任律師陳彥希在會中多次駁火,最後雙方不歡而散。

而遠雄於2016年於台建中心防火性能審查時,除了被要求加回數座安全梯,調整防火區劃外,台建中心更認為要大客車滿載到地下4、5樓停車場過於危險,要求須於地面層上下客,嚴重衝擊大巨蛋交通規劃。

遠雄去年重新遞件時,提出要讓旅客在大巨蛋基地北側下車,在松菸文創園區北側倉庫上車;但文化局認為倉庫有使用需求,不同意遠雄使用;遠雄後來將上車地點改為忠孝東路旅館棟旁,但仍有部分都審委員認為,無法在基地內上下客違反常理。

而遠雄2013年環評核定人數為5萬9833人,2017年通過台建中心防火性能審的防災避難人數為14萬人。但都發局指稱,因為遠雄送審資料未說明要用哪個數字,後續也牽涉到逃生電腦模擬參數,因此,遠雄須於會中交代營運時園內人數。

另外,林洲民今年3月指出,遠雄雖然通過防火避難審查,但卻沒有排除建築技術規則施工篇第97及127條規定,也就是安全梯須達避難層、地面層,以及觀眾席樓地板面應在基地地面下7公尺以內,依法不得發出使用執照。但遠雄反駁,都審會並非討論建築技術規則的會議,不認同都發局見解,今年4月不惜撤件,讓大巨蛋復工全面停擺。

最後市長柯文哲指派副市長陳景峻介入,請中央政府發出解釋函居中協調。但截至目前為止,北市府及遠雄均未收到中央政府解釋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