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六旬婦無症狀突血尿 乒乓球大腎結石卡腎

2018/09/20 14:55

曾女士(粉紅衣服者)腎長了近乒乓球大小的結石。(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1歲的曾女士今年七月間半夜突然有血尿,經檢查後發現是腎結石又復發了,檢查發現腎結石超過三公分,幾近一個乒乓球的大小。

萬肖蓬實際示範吸石清導管。(記者吳亮儀攝)

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腎結石求診患者會增加四到五成,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暨泌尿科醫師黃一勝說,尿路結石中最讓醫師頭痛的是腎結石,因為腎臟血管豐富,對於年紀大或有多重疾病的患者,開刀風險高。

腎結石實際碎石。(記者吳亮儀攝)

黃一勝說,若遇到頑固型結石、鹿角形結石 、2.5公分以上的巨大或複雜的結石患者,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須4到5次、且完全排出結石成功率較低。

腎結石實際碎石。(記者吳亮儀攝)

吸石清導管的研發者,美國外科學院院士萬肖蓬博士發明「吸石清導管」有一項優點是,它大幅避免軟式輸尿管鏡高損壞率的情況及降低患者術中風險。

鹿角狀結石模擬物。(記者吳亮儀攝)

要避免腎結石,黃一勝建議檢視每天的「排尿量」,一般人無論在室內或戶外工作,每天排尿量應達1500C.C.以上,結石患者更應達2000C.C.以上,但腎功能嚴重較差者應詢求醫師指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