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中秋節歡聚 醫師:五大族群吃烤肉要適可而止

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表示,糖尿病族群等5大族群,中秋節吃烤肉要節制(記者蘇金鳳攝)

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表示,糖尿病族群等5大族群,中秋節吃烤肉要節制(記者蘇金鳳攝)

2018/09/20 16:2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再過幾天就中秋佳節,而且還是3天連假,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表示,糖尿病族群、高膽固醇族群、腎臟病患者、痛風族群及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5大族群,中秋節吃烤肉要節制,以免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而就診。

今年的中秋節在週一,很多民眾會在週六開始就會烤肉,烏日林新醫院表示,許多研究證實,食物在高溫長時間燒烤下,會產生致癌物質有害健康。

醫師林瑋涵表示,糖尿病族群、高膽固醇族群、腎臟病患者、痛風族群及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5大族群,中秋節吃烤肉要節制,以免影響健康,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來就診。以糖尿病族群而言,中秋月餅與烤肉時搭配的吐司、白飯,充滿高糖精緻澱粉,要注意攝取份量,以血糖飆高。另外,糖尿病患者容易有眼睛和腎臟方面的問題,有時在戶外烤肉天色昏暗,容易吃到沒有烤熟的肉,烤肉時要注意不要被燙到,以免傷口潰瘍惡化。

第二個要注意的是高膽固醇族群,由於烤肉時會搭配烤蝦子、花枝或其他海鮮,或是油脂含量高的三層肉,甚至是培根、貢丸食品加工物,將讓膽固醇爆表,建議在食材上可均衡選擇,雞胸肉、去皮的雞腿或豬里肌肉片等瘦肉新鮮低脂食材。

此外,民眾在烤肉時會事先醃漬肉品及沾烤肉醬食用,將容易產生過多鹽分,腎臟病患者在食用上要格外注意。營養科主任姜秋月表示,烤肉醬料可利用天然食材來自製DIY,選擇薑、蔥、蒜搭配奇異果等食材,就可以降低鹹度,增添自然風味。另外,蔬菜須燙過再食用。

第四個要注意的是痛風族群,在烤肉時,如果有帶殼海鮮、肉類要注意攝取量。此外,攝取糖分也會引起痛風,姜秋月建議烤肉時避免喝含糖飲料、汽水或可樂,如果仍想喝飲料可以喝無糖茶飲或檸檬水。

林瑋涵表示,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族群也要注意,曾經遇過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族群,因為平常沒有好好吃藥控制,碰到放假前一天晚上無節制地吃大餐,又喝太多高糖分的飲料,因受到電解質影響,早上起來竟發現自己像被鬼壓床,手腳癱軟使不上力,經診斷,是甲狀腺毒性周期麻痺引起,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必須坐救護車來醫院,為了吃得不償失。

烏日林新醫院建議民眾,中秋節在烤肉、食用月餅上以淺嚐即可,更別忘了要搭配高纖蔬果,吃完大餐後可與家人一起運動散步,既健康又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