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B肝未定期追蹤 頭痛才知肝癌轉移腦部

2018/09/20 18:08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提醒,B型肝炎是肝癌高危險群,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罹患B型肝炎多年的許姓男子,未定期追蹤檢查,近半年來常感到頭痛,甚至開會時臉部還會不自覺扭曲,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腦部出現腫瘤,經開刀切除病理檢查,才發現是肝癌轉移,肝臟並出現一顆4公分腫瘤,經接受肝癌栓塞治療,並配合標靶藥物控制,病情逐漸穩定。

台中一名許姓男子頭痛,檢查才發現因肝癌轉移腦部出現腫瘤(左),經手術切除腫瘤(右),並接受肝癌栓塞,配合標靶藥物治療,病情逐漸穩定。(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表示,這名患者擔任公司主管,近半年來常出現頭痛,有時開會臉部還會不自覺抽搐,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中有一顆3.5公分的腫瘤,經安排手術切除後,病理檢查確認是肝癌的轉移性腦瘤,立刻轉介肝膽胃腸科接受治療。

亞大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詢問後患者表示罹患B型肝炎多年,但未定期回診追蹤,經腹部超音波檢查,果然在右肝葉發現1個4公分大的腫瘤,因靠近下腔靜脈導致轉移至腦部及肺部,透過肝癌栓塞,配合標靶藥物治療,病情顯著進步。

陳政國表示,癌細胞會產生特殊的酶,並溶解及破壞周圍組織,且因表面結構特殊,使癌細胞間黏著力低,容易從原發部位轉移到其他器官,該名患者就因肝癌細胞突破小血管屏障,隨血液循環流到腦部後,在腦部形成惡性腫瘤,強調肝轉移到腦較罕見,存活率多半不超過半年,隨著醫學進步,患者仍有機會透過栓塞,配合標靶藥物治療,控制且延長生命。

陳政國提醒,B型和C型肝炎的民眾,是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高危險群,除了要依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平時也應該不熬夜、不酗酒,維持規律正常生活,且不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減輕肝臟負擔,避免肝癌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