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分國小迎100年 出版小書帶你暢遊大肚

大肚追分國慶創校百年,出版一本深入介紹大肚人文歷史的小書,傳承在地文化。(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追分國慶創校百年,出版一本深入介紹大肚人文歷史的小書,傳承在地文化。(記者蘇金鳳攝)

2018/09/21 07:2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肚追分國小明年就創校100年,為慶祝即將到來的百年慶,學校出版一本在地文史,整本書不但由老師帶著小朋友親自探勘,並由吉祥物「熊艾力」帶著讀者暢遊大肚,了解大肚歷史文化、大肚風景。

追分國小配合百年慶,推動在地文史深耕計畫,因此推出追分好遊玩的小書,學校教學團隊以「在地故事我們來說」的概念為發想起點,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進入田野採訪在地文史故事,要由說故事方式,讓民眾認識大肚。

新書分享會的活動一開始,就安排小朋友用閩南語以說相聲的方式,來介紹該本書及學校特色,還有閩南語詩歌朗誦、閩南語念謠,現場民眾對小朋友台語講得如此遛都嘖嘖稱奇,此外,學校還贈書給大肚區各國中小,共同傳承在地歷史文化精神。

此本書以追分國小為中心,由追分國小在去年運動會,由全校師生及家長票選出創校100周年吉祥物熊艾力擔任旅遊大使角色,帶著讀者用輕鬆的觀點回溯歷史的源頭,帶領大家重新認識追分、欣賞追分。

本書濃縮大肚地區歷史建築磺溪書院、追分火車站、追分國小的興建與變遷、在地磚窯產業興衰史回顧,還介紹追分地區文青網紅必去的落羽松林、月老廟等熱門景點,更增列許多歷史痕跡。

有新石器時代重要的史前文化營埔遺址、記錄二戰歷史的追分火車站月台彈孔刻痕、追分最後一座磚窯煙囪的興沒等,學校將文史深耕與調查的成果,進而轉化為學生學習教材、翻轉學生學習場域,讓在地文史成為學生的在地理解與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