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趕宮門神「修舊如舊」 妙手回春陳壽彝大師作品

清潔後的尉遲恭、秦叔寶門神彩繪。(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清潔後的尉遲恭、秦叔寶門神彩繪。(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2018/09/21 11: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定古蹟總趕宮舊有彩繪門神,是已故「人間國寶」台南彩繪大師陳壽彝1966年的作品,已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經過1年修復與調查研究後,以「修舊如舊」原則清潔加固維護,終於找回門神華麗風采。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這件作品,廟方於2016年捐贈台南市政府後,即委託李志上修復師進行修護,未來作品將先保存典藏在文化局庫房,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一般古物審議。

陳壽彝大師生前繪畫能量豐沛,為台灣少數兼具傳統彩繪及創作能力的畫師,寺廟彩繪作品遍及全國,該件作品由陳壽彝繪製的秦叔寶、尉遲恭為其現存同題材門神中年代最久遠,也是陳壽彝從事寺廟彩繪初啼試聲的第1組作品,意義深遠。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由於該組門神長期經受日曬,已出現煙害、罩漆黃化、起甲、細裂紋、粉化及彩繪層缺失等劣化現象,經進行劣化狀況檢視、科學分析與清潔處理後,陳壽彝的墨線走勢及線條美感仍清晰可見,因此修復師特別以修護用的不沾黏聚脂進行一比一的線稿描繪,將來可供教育及文創推廣運用。

門神彩繪秦叔寶未經修護清潔前的樣貌。(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門神彩繪秦叔寶未經修護清潔前的樣貌。(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門神彩繪尉遲恭未經修護清潔前的樣貌。(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門神彩繪尉遲恭未經修護清潔前的樣貌。(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