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不成功? 醫師:不一定是意志力的問題

2018/09/21 23:34

陳全裕醫師建議,不要抗拒藥物輔助戒菸,如果有藥物輔助,可降低戒斷症狀,讓戒菸成功率提高。(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戒菸一直是熱門的加醫科問題,也常聽到菸癮者打算戒菸時會說,男人就是要靠意志力來戒菸,不過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全裕說,不一定戒菸失敗者就是意志力薄弱,主要是突來的尼古丁戒斷症狀,會讓戒菸者不舒服,無法集中注意力、冒冷汗、頭暈等等,這時候應該考慮藉由藥物輔助,降低戒斷症狀,才會不會讓戒菸過程功虧一簣。

陳全裕舉例,42歲的廖業務抽菸約20年,每天1包菸,後來因為周遭朋友及客戶因吸菸得肺癌,去年有了戒菸的念頭,也開始戒菸;沒想到戒菸過程很痛苦,忍不住吸菸的癮頭,雖然有減量,1個月後還是放棄,又回復以前的菸量。根據統計,光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3到5%。

 常有想戒菸民眾會認為,無法戒菸是意志力的問題,但陳全裕強調,戒菸會產生尼古丁的戒斷症狀,讓戒菸過程艱辛難耐,絕大多數「有志」戒菸者,會因為無法突破這個過程,因而宣告失敗,並非決心不強、意志力不夠所導致,不要抗拒藥物輔助戒菸,如果有藥物輔助,可降低戒斷症狀,讓戒菸成功率提高。

 陳全裕說,戒菸輔助藥物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補充少量尼古丁,另一種是口服藥影響腦部分泌,降低戒斷症狀,想要輕鬆成功戒菸,建議掛號戒菸門診,由醫師先評估尼古丁成癮程度,再決定是否使用戒菸藥物以有效減輕戒斷症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