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怎麼吃 營養師提供4原則

中秋烤肉適可而止,少吃肉、多吃蔬菜。(記者蔡淑媛攝)

中秋烤肉適可而止,少吃肉、多吃蔬菜。(記者蔡淑媛攝)

2018/09/22 17:0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秋連假賞月烤肉、吃月餅,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提供烤肉4原則、吃月餅5撇步,掌握訣竅就能盡情享受美味,也不發胖。

首先烤肉購買食材,盡量以蔬菜類為主、肉類為輔,台中醫院營養師李姿嫻建議要買新鮮肉類且多白肉,少買加工食品,以烤肉串為例可用5至6塊蔬菜,加一塊的里肌肉或是小塊雞腿肉,或是大片蔬菜夾肉片的方式食用,減少吃下過多肉類。

烤肉時可事先將無醃漬的新鮮食材煮到快全熟或半熟,烤肉時再烘烤加熱,可減少烤肉時產生多環芳香烴,烤好肉再刷上烤肉醬或自製醬油及擠上檸檬提味,減少鹽巴攝取,若是食材醃漬已含有醋及檸檬,應避免使用鋁箔紙烘烤,預防溶出有害毒物。

如果覺得只吃肉及蔬菜不夠飽,可選擇一根玉米、一碗飯或麵,或是兩片吐司,也可先煮些蔬菜清湯,可以解膩、增加飽足感,最後喝飲料應以無糖茶類或是白開水為主,熱量低又解膩,減少搭配汽水、果汁等高熱量飲料。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也提醒,烤肉油脂滴到木碳形成煙霧致癌,高溫燒烤肉類、蔬菜,蛋白質會變質、產生聚合胺,都是有毒物質,即使烤網上鋪錫箔紙或用鐵盤烤肉仍難以完全隔絕,提醒少烤少吃,就算吃也要注意食材保存與衛生,務必烤熟再食用,並且確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以免吃壞肚破壞過節興緻。

至於應景的蛋黃酥,衛生局指其有一碗飯的熱量280大卡、小型傳統月餅也有至320大卡,建議要挑低熱量、挑高纖食材、減量分食、搭配時令水果和無糖茶飲或白開水,提醒吃烤肉、月餅、柚子,又鹹又甜,三高患者還是適量食用,以免血壓、血糖飆高。

康善基金會營養師閻靜玉提醒,柚子與部分藥物同時食用,會產生交互用,使作用增強或是增加副作用,應事前諮詢醫師或藥師;澄清醫院眼科主任尤誌君也補充說,曾有民眾隱形眼鏡被烤乾變形,無法取出,或是乾眼症加重,還有烤肉時被小火花灼傷眼角膜,烤肉時也要做好眼睛防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